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村庄大变样!紧水滩镇打出环境整治“组合拳”

村庄大变样!紧水滩镇打出环境整治“组合拳”

 时间:2023-09-27 来源:童话云和 字体:【 】 【打印】【关闭】 
   “守护绿水青山靠大家,我们的家居环境整洁了、道路干净了,不但能改善村民的生活环境,也能大大提升村民的精神面貌。”10月13日,记者来到云和县紧水滩石浦村,镇党员干部们正带头与村民一起对村内的道路和老宅环境卫生开展集中整治,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云和县石浦村开展的环境治理活动是紧水滩镇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改善村庄环境,培养村民爱护环境的良好习惯,紧水滩镇始终把环境卫生治理这件“小事”当做大事办,通过党员干部带头示范、悬挂村规民约牌等方式,引导村民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工作,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村民不仅是村庄的主人,也是美丽乡村建设的主力军和受益人,为此,紧水滩镇创新工作机制,把群策群力、群众自治作为“长远有效”的重要切入口,全镇7个行政村全面组建“大嫂评分团”志愿服务队,每月开展“两最”家庭评比,评出“美丽农家”“洁净农家”“齐整农家”若干名,对获奖家庭进行悬挂流动奖牌和给予物资奖励,以及对所有参评户得分汇总表予以公示。据统计,今年以来,全镇共评出示范户130户,参评家庭数从最初的232户扩充到了445户,平均得分从最初的75.6分上升到了82.4分。

  同时,紧水滩镇还把日常保洁、垃圾清运管理作为“长远有效”的必要突破口,从今年4月开始,将全镇卫生保洁、垃圾清运委托物业公司统一管理,探索治理原保洁队伍“关系户、照顾户、享受户”泛滥的沉疴。

  “通过系列整治行动,农户门前三包意识明显增强,门前屋后乱堆放问题明显改善。目前,‘大嫂评分团’也逐渐向‘大嫂倡议’‘大嫂找茬’‘大嫂种花’等工作升级,为渲染家庭氛围、改善村容村貌、美化庭院村庄提供良性循环。”紧水滩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步,该镇还将一如既往抓好、落实好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并进一步激发和调动群众发挥主体作用,让维护环境整洁成为群众的行动自觉。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有一种赞美叫鼓励
下一篇: 文明旅游成云和最美风景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