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有一种赞美叫鼓励

有一种赞美叫鼓励

 时间:2023-09-27 来源:处州晚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在家庭教育中,家长经常不知道该如何表扬孩子,不表扬怕打击孩子信心,表扬了又怕孩子骄傲自满。对此教育专家的意见是“纯粹的表扬效果有限,只有鼓励式的赞美才会事半功倍!”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他们有各自的喜怒哀乐,都希望被看见,被认可。现在社会都提倡赞美式教育,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学会多多表扬孩子固然很重要,但一味的空洞表扬,其效果往往并不理想。很多孩子听惯了父母简单的赞许,会感觉这种表扬有点“枯燥”,甚至感觉“做作”。

  打造阳光心态,呵护幸福时光。人类行为学家约翰·杜威曾说:“人类本质里最深远的驱策力就是希望具有重要性,希望被赞美。”给孩子表扬与鼓励,在亲子沟通中给孩子树立自信,让他们充满动力,做更好自己。作为家长,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一位家长烦恼地说,儿子周末去游泳,比平时多游了一个多小时,怕他来不及完成周末作业。出乎意料的是,授课老师说你应该表扬和鼓励他,因为他学会去自主掌控时间了,学会了在周末享受悠闲的慢时光,学会了在游泳池放松心情,学会了提高作业效率。

  是的,亲子教育方式多多,鼓励式赞美总是具有独特的魅力。不单纯为赞美而赞美,既有赞美、又有鼓励,彰显了家长的智慧,让孩子不光听好话还能听谏言,如此两全其美,不亦乐乎!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庆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淤上乡:“网格巡查+微信反馈”织密秸秆禁烧网
下一篇: 村庄大变样!紧水滩镇打出环境整治“组合拳”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