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庆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淤上乡:“网格巡查+微信反馈”织密秸秆禁烧网

[庆元]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淤上乡:“网格巡查+微信反馈”织密秸秆禁烧网

 时间:2023-09-27 来源:庆元网 字体:【 】 【打印】【关闭】 
   又到金秋时节,水稻垂穗成熟,农民们抢抓农时加快收割,忙碌的身影穿梭田间,尽是一派丰收景象。但收获的同时也产生了大量的秸秆,秋冬季秸秆禁烧工作随之启动。

  当下正值禁烧关键期,随处可见穿着网格员马甲的工作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和禁烧一线,向农户耐心宣传和解读秸秆禁烧政策。

  “淤上村车下有白色烟雾飘起,有人在焚烧秸秆。”“黄沙洋蔬菜大棚旁有少量烟雾,有人在焚烧秸秆,请快速出动。”“坑口路边秸秆焚烧已处置完毕。”在淤上乡干部微信群内,关于秸秆焚烧的反应速度和应急处置水平均有明显提升。

  秸秆焚烧危害很大,除了焚烧时形成的烟雾,造成空气能见度下降,还会破坏土壤结构,造成农田质量下降。今年以来,淤上乡着力提升“全科大网格”治理效能,积极组织乡执法中队、各村三委、应急分队、护林员、网格员联合开展露天禁烧秸秆等农作物专项整治行动,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秸秆露天焚烧高发时段,淤上乡还组织开展秸秆禁烧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增强农户环保意识,建立快速反应机制,针对露天焚烧秸秆违法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杜绝秸秆露天焚烧行为,深化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

  “焚烧秸秆容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尤其是在山林附近,一旦发生火灾就会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后果不堪设想……”10月13日,在淤上村,网格巡查员发现有人在焚烧秸秆,值班人员立即前往制止,并同农户一起将明火扑灭,最后对其进行批评教育。

  “当前正值秋收季节,秸秆焚烧时有发生,我们通过组建网格员微信群,集中人员力量,全天候不间断、无盲区巡逻值守,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淤上乡禁烧秸秆攻击组相关负责人说,对于较轻露天焚烧行为,采取违法者当宣传劝导员的形式来代替罚款处罚,让违法当事人深刻认识自身的错误,进一步提升环保意识。

  截至目前,淤上乡发放秸秆禁烧政策宣传册300份,走访群众200余户,悬挂横幅10余幅,共巡查秸秆焚烧100余次,扑灭焚烧秸秆39起,有效遏制了随意焚烧秸秆的现象。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垃圾分类科普|为什么塑料瓶可以卖钱,塑料袋却不可以?
下一篇: 有一种赞美叫鼓励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