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让节俭成为家宴新风尚

让节俭成为家宴新风尚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日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近日,由省民政厅办公室印发的《关于推动家宴移风易俗操作细则》,要求推行婚事新办、倡导喜事小办、鼓励丧事简办、养成节俭消费习惯等,景宁成为我市唯一一个列入浙江省婚俗改革试点。

  在我们的生活中,婚丧嫁娶、生儿养女等等总要摆上几桌饭菜,邀请亲朋好友来吃个饭,看上去这只是一个民间流传下来的习惯,但其透露出的民风习俗却是人们精神生活中的重要内容。也正是因为其重要,人们对其重视程度始终很高。但是,在一段时间里,很多地方也出现了攀比、奢靡之风,不仅让红白喜事变了味道,也增加了相关人员的负担。

  大操大办的背后,有些人出发点就是要摆阔气、讲排场;有些人却是碍于面子,觉得别人都那么办了,自己不这么办,被人笑话;还有一些人是因为觉得习俗就是如此,没能力也不得不硬着头皮办……在这样的心理下,大办红白喜事的风气在一些地方愈演愈烈,很多当事人看起来表面风光,内心却苦不堪言。除此之外,在红白喜事上,也存在一些不符合现代文明的低俗甚至恶俗化的行为和风气,颇失体统。对于前者,可以引导,对于后者明显违背现代文明的行为,要坚决反对。

  怎么引导?一方面要把陋习的“陋”说透。像一些地方的婚闹,本来婚礼是一件非常喜庆的事,但是一些人披着“狂欢”的外衣,整得新人与家属翻脸,失去了祝福的初衷。还有一些地方彩礼名目繁多,当事人想要办成事如同过一座座山,一道道坎。这些所谓的习俗,早就偏离了传统优良文化上的“俗”,也不符合现代公序。另一方面,要树立起新的文明习俗,告诉人们什么是新风。像青田的舒桥乡叶村、龙泉市竹垟畲族乡金田村,当地的部分年轻人就用村里的文化礼堂来当作见证幸福的场地,婚礼简约而不失庄重,“土气”而不缺浪漫,可谓节俭又有意义。类似于这样村民自发的移风易俗行动,社会各界要大加鼓励、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出以祝贺代替吃请的新风尚。

  推动家宴移风易俗,很多地方已经形成了一定的经验,不妨可以取经。但是各地的风俗不一,在推动过程中需要充分听取当地村民的建议,尊重村民的权利,坚持传承与创新相结合,因地制宜,最后拿出一个具有温度的、适当的措施,把好事办好。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见“圾”行事!遂昌这个乡镇垃圾分类的做法,你学到了吗?
下一篇: 出行更有序,城市更从容!丽水市区迈入“智慧停车”时代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