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尾气检测装置上线,“黑烟车”定期曝光

尾气检测装置上线,“黑烟车”定期曝光

如何避免被抓拍?车辆按时年检,发现故障及时维修

 时间:2023-09-27 来源:处州晚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这个装置是做什么用的,检测不合格会处罚吗?”日前,市民吴先生致电晚报,称其在绕城公路水阁物流城附近路段发现一个汽车尾气检测装置,想让记者帮忙咨询这个装置的作用,车辆如果检测不合格是否要受到处罚。

  吴先生介绍,他注意到这个装置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每次他驾驶汽车经过那个路段的时候,路边的显示屏就会显示他汽车尾气检测的结果。“虽然我车子每次都是合格的,但我还是想知道这个装置的具体作用,如果自己车子检测不合格会不会被处罚。”吴先生说。

  “只要车辆经过,这个装置就能自动检测车辆尾气。一旦检测不合格,系统将自动上传该车视频和图片信息至中心管理平台。”市生态环境局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中心副主任孙新宗告诉记者,目前安装的尾气检测装置分为冒黑烟电子抓拍设备和固定水平式遥感监测设备。前者可以在车流中迅速锁定排放黑烟的车辆,并自动识别抓拍冒黑烟车的视频片段;固定水平式遥感监测系统可以检测出机动车尾气中的一氧化碳、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等污染物的浓度,监测数据和信息会自动保存并传输至管理平台的同时,还实时显示在路边LED显示屏上。“市民在行车过程中看到的就是固定水平式遥感监测系统的检测数据。”孙新宗说。

  目前,全市已安装并通过验收的尾气检测装置总共有8套,其中莲都区2套,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2套,松阳和庆元各2套,其余县(市)也正在抓紧建设,预计2021年将实现县域全覆盖。莲都区的两套系统分别在市区南环路紫金大桥附近路段、东环路东方明珠小区附近路段,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两套系统都在绿谷大道水阁物流城附近路段。丽水市区和丽水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尾气检测系统每个月都能检测到大约100辆次的冒黑烟车辆。

  尾气检测系统的投入使用,有利于及时高效筛查高污染、高排放车辆,遏制机动车辆的超标排污行为,全面提升机动车环境管理的系统化、科学化、法制化、精细化和信息化水平。

  那么检测不合格需要处罚吗?孙新宗告诉记者,目前我市的尾气检测系统还在安装和测试阶段,遥感和黑烟抓拍系统抓拍的超标车辆没有启动处罚,但对在年检和日常路检路查中尾气检测不合格且未在规定期限内维修并复检合格的车辆,如果被遥感和黑烟抓拍系统检测到仍超标上路的,将会被列入黑名单,在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官网定期进行曝光。

  接下来,丽水市生态环境局将与市公安局交警部门协作,进一步加强机动车尾气排放监管。对抓拍到的冒黑烟等尾气排放检测不合格的车辆,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进行罚款。

  那么,广大车主该如何避免自己的爱车因为尾气超标而被抓拍呢?孙新宗说,市民只要按要求定期进行年检,同时在车辆出现问题时及时到合规的汽修店进行维修,避免被抓拍。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从不理解到支持 垃圾分类投放渐成习惯
下一篇: 光盘行动,从你我做起!景宁餐饮红黑榜之“反餐饮浪费”专题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