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庆元]变废为“宝” 荷地镇垃圾分类兑换“超市”上线

[庆元]变废为“宝” 荷地镇垃圾分类兑换“超市”上线

 时间:2023-09-27 来源:庆元网 字体:【 】 【打印】【关闭】 
   “您好,您这些油瓶和饮料瓶一共25个积分,可以换一包面巾纸。”近日,荷地镇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正式开门迎客。

  荷地镇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面积50平方米。超市内布置简约,整齐摆放着分类垃圾桶,墙上张贴着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表、超市管理等相关制度,一方面方便居民兑换,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居民对分类兑换超市进行监督。在积分超市摆放着盐、牙膏、纸巾、食用油、洗衣粉等日用品,货物十分寻常,但是“收款”方式却不寻常。

  “我们超市不收现金、不用电子支付,只收日常生活中的可回收垃圾。”超市“收银员”孙欣欣微笑着给村民介绍道。

  开业当天,垃圾兑换超市门庭若市、人来人往,“生意”异常火爆。75岁的村民吴光远用平日积攒的玻璃瓶和废电池兑换了450个积分,并用积分兑换了一袋纸巾、一瓶洗洁精和一块肥皂。吴光远说:“在镇政府的宣传下,了解到家门口要开这么一家环保超市,特意积攒了一些废品前来试试。”

  据介绍,该超市每月1日和15日为营业日,遇上周末则顺延。开业当日共吸引了40多位村民、学生等参与兑换,超市共收集到38节废电池、25个农药瓶、30斤塑料瓶及上百个玻璃瓶。

  近年来,荷地镇围绕“资源化、无害化”的目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垃圾积分兑换超市”的建立,对有害垃圾、可回收垃圾进行科学化处理。同时,引导村民养成良好的垃圾分类习惯,初步形成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及处置的运行体系,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不断改善和优化村庄生态环境。

  接下来,荷地镇将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方式,做到宣传全覆盖,鼓励荷地镇村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同时,该超市也将根据垃圾分类工作的需要和村民的需求,丰富兑换的垃圾种类和商品种类,提高村民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力争成为全县农村垃圾分类的典范,让垃圾分类不仅环保,还有“实惠”。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餐厨垃圾用处多 青田有机废物处置中心变“废”为“宝”
下一篇: 文明条例宣讲进校园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