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讲文明树新风 > 我市中小学掀起反对餐饮浪费“新食尚”

我市中小学掀起反对餐饮浪费“新食尚”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日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近日,市教育局印发了《丽水市教育局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行动方案》,通过组织开展专题学习、加强勤俭节约教育、加强食堂管理、强化常态化“光盘行动”、强化家校合作、建立长效制度机制等措施,积极在校园内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连日来,我市中小学校纷纷开展珍惜粮食、厉行节约相关活动,让学生从生活点滴做起,切实培养全市中小学生节约习惯,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新食尚”。

  在市实验学校,每周都会由值周班同学组成的检查小组在食堂监督全校同学是否浪费粮食,值周老师还会将当天的情况照片发至校园群里,表扬“光盘”同学。据该校副校长曾黎源介绍,现在全校上下正通过升旗讲话、班会课等形式,积极宣传节约粮食、反对浪费的良好习惯,“在食堂,我们还会提醒各位同学适量打饭打菜,并专门开设了加饭加菜的窗口,可以为有需要的同学适量添餐,防止浪费。另外,我们还组织了各班级间厉行节约的比赛,将每个班级的泔水桶编号,比比看哪个班级浪费少,并进行表扬。”

  在莲都区人民路小学,每个班级都张贴着一张“光盘行动记录表”,每位同学都在争当“光盘侠”。“除了日常的德育教育外,去年暑假,我们学校还专门组织了全校同学去田里收割丰收的稻谷,让同学们切身感受真正的‘粒粒皆辛苦’。另外,由于我们学校没有食堂,采用的是送餐制,我们就鼓励各班级老师陪着孩子们一起在教室吃,引领同学们养成反对浪费的好习惯,并制定了‘光盘行动记录表’,期末还会根据记录表开展‘光盘侠’的评选,在校园营造人人争先争优的好氛围。”该校校长雷樟贤说。

  正值中午饭点,开发区第一小学每个教室门前都排起了有序的长队,受疫情影响,该校这个学期也一直施行送餐制。在四年级1班的教室门上,一面“光盘行动示范班级”的锦旗格外显眼,据老师介绍,该班在全校“光盘行动”中一直名列前茅。从去年9月起,该校会对每个班级用餐后的泔水桶称重并记录,评比出“光盘行动示范班级”,并纳入班级和教室的考核中。“从十几公斤到几公斤,再到零点几公斤,从这几个月的记录来看,反对粮食浪费的理念已经逐渐深入到同学们的心中了。”该校校长雷立说。

  “目前,我市各大中小学开展的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形式多样,各具特色。我们也希望通过此次行动,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切实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并形成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制度机制和优良校风,为‘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教育力量。”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一起来行动!守好遂昌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小门”
下一篇: “打包”成为游客就餐好习惯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