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瓯江文化 > 【我最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瓯江时评 | 高举伟大抗疫精神旗帜,彰显新时代青年力量

【我最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瓯江时评 | 高举伟大抗疫精神旗帜,彰显新时代青年力量

 时间:2023-09-27 来源:瓯江行 字体:【 】 【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说:“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一个民族的繁荣强盛,离不开精神力量的支撑,一个国家的持续发展,离不开时代青年的接续助力。
  高举“生命至上”旗帜,彰显新时代青年奉献担当。“生命至上”是伟大抗疫精神的核心要义。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一座座方舱医院以及“火神山”“雷神山”医院迅速拔地而起。百余支医疗队,上万名优秀医务工作者、无数珍贵医疗资源以最快速度紧急驰援疫区。无论老弱,无论贫富,“应收尽收,不落一人”。所有救治费用由国家报销,“不惜代价,全力救治”,不放弃、不抛弃任何一个患者。一系列举措体现的无不是“生命至上”的理念和精神。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扛起“生命至上”的伟大抗疫精神旗帜,勇于奉献担当,想百姓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努力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满足感与幸福感!
  高举“举国同心”旗帜,彰显新时代青年聚力伟力。“举国同心”是伟大抗疫精神的又一核心内涵。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在党中央统一指挥调度下,面对疫区医护人员严重不足的问题,采用“一省包一市”,从全国各地迅速抽调优秀医护力量对口驰援。面对口罩呼吸机等急缺医疗资源,全社会紧急动员,捐资捐物,多家企业更是立马转型建起了生产线......一桩桩一件件应急举措,生动实践了“举国同心”的战疫精神。“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举全国之力,集中优势资源和优势力量,短短三个月就在湖北武汉打了一场漂亮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歼灭战。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继续发扬这份“举国同心,戮力同行”的抗疫精神,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发展需求,将青春与汗水挥洒在为人民服务,为国家富强,为民族振兴的发展大业中来,在新时代凝聚起青年的磅礴伟力。
  高举“尊重科学”旗帜,彰显新时代青年实践真知。“尊重科学”是伟大抗疫精神的又一准确概括。新冠疫情的爆发本源乃是一个科学问题,“解铃还须系铃人”,科学的问题必当用科学的手段来解决。事实上,在这次冠疫情危机中,面对新病毒,我们并没有自乱阵脚,而是充分相信科学,依靠技术。邀请权威专家、科研院所全程指导救助;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准确快速进行信息收集、处理、分析、预判、发布......这一系列的科学应对之举,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极为有效的治理手段。同时也在无形中让无数国人都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新时代是信息、是技术、是科学更加普及化的时代,作为新时代青年,必须紧跟时代发展的大方向,弘扬“尊重科学”的抗疫精神,努力提升自身科学技术涵养,养成科学的分析思维,以实践为第一准则,积极学习新技术,掌握新知识,探索新方法,从实践中求得真知。
  高举“命运与共”旗帜,彰显新时代青年远大理想。“命运与共”是伟大抗疫精神的又一具体归纳。面对突发性的疫情,全国各地虽积极抗疫,坚决打响打胜疫情防控阻击战,但一开始也不免有些被动,许多地方出现了短时医疗物资紧缺难题,然困难时刻许多国家伸出了援助之手,一缓祖国燃眉之急。而随后中国的战役努力也为世界各国抗疫,争取到了更多的应对时间,提供了更多有效的应对经验,挽救了许多无辜生命。国与国之间的互帮互助,书写了一段“山川异域,风月同天”“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的“命运与共”佳话。新时代是全球化的时代,“你好,我好,大家才能好”!作为新时代青年人,我们要树立更远大的理想,高举“命运与共”的精神旗帜,以更宽广的世界眼光与发展格局,继承“四海一家、天下为公”的文化魄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在这次抗疫斗争中,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难、不惧牺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大疫”之年更要有“大义”,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该牢记总书记殷殷期望与深情嘱托,以更强的使命感与责任感,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向抗疫英雄学习,在伟大抗疫精神旗帜的引领下,以实际行动彰显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力量。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瓯江时评 | 以变应变让文化产业活力澎湃
下一篇: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瓯江时评 |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