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瓯江文化 >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瓯江时评 | 清新投资环境 激活“双循环”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瓯江时评 | 清新投资环境 激活“双循环”

 时间:2023-09-27 来源:瓯江行 字体:【 】 【打印】【关闭】 
   雨水的到来,让天气变得凉爽柔和,而宁波北仑区大港社区600多家企业的生产车间却依旧热气腾腾,机器轰鸣,生产设备开足马力、高速运转。另一边,宁波舟山港集团与巴西淡水河谷公司合作项目——淡水河谷鼠浪湖磨矿中心建成投产,标志着全球货物吞吐量第一大港与全球最大矿的合作进一步深化。
  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中国企业生产的强大韧性,稳外资、稳外贸的突出表现,都离不开无比清新的投资环境“大空气”。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更需要营造国际一流的投资环境来保障双循环的良性互动,从而争取新形势下我国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的新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外不同场合多次强调营商环境的重要性,2018年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他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2018年11月5日,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他提出,“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凸显了中国打造国际一流投资环境的信心和底气。
  行胜于言,质胜于华,有了底气更要有行动力。从宏观政策到微观管理,从全球视角到中国表达,全面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提高知识产权审查质量和审查效率,引入惩罚性赔偿制度,公布《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外开放的市场不断扩大,深入改革的步子坚定有力。纵使山河远阔、繁花似锦、烟火璀璨,我们始终坚持办好自己的事,围绕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让机遇愿意来、留得住,形成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良性循环。
  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认为,人类社会最终将从各民族的历史走向世界历史。我们始终秉持开放和包容的心态,保持同世界的紧密联系,并以朴实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不断完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投资环境,有执着的努力与付出便会有实实在在的收获。今年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3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8%,连续第4个月实现单月吸收外资正增长。世界银行此前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显示,中国已连续两年入围全球优化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十大经济体。
  逆市上扬的数据是对今年来一整套优化营商环境“组合拳”的最好褒奖。从协调推动相关部门和地方开展“一对一”服务的重点外资项目工作专班,满载中欧人民美好愿景、持续保持畅通的中欧班列,到日前出台的15项稳外贸稳外资的政策措施,对于企业发展而言都是“雪中送炭”,对于空气清新的投资环境而言更是“锦上添花”。浙江省加强政策引领,出台《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稳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出台12条金融举措,力争全年累计新发放外贸企业贷款1.5万亿元以上,为外贸企业“强筋壮骨”。宁波北仑工业园区实行社区化管理,社区党委牵头搭建“供应链超市”、创新“共享员工”项目、开通心理专家热线,以红色引擎凝聚发展合力,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空气清新的大环境,源源不断的微动力,让内需潜力不断激发,让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更好连通,终会形成“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的美丽图景。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我最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瓯江时评 | 近民意才能得民心
下一篇: 瓯江时评 | 以变应变让文化产业活力澎湃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