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瓯江文化 > 【我最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瓯江时评 | 近民意才能得民心

【我最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瓯江时评 | 近民意才能得民心

 时间:2023-09-27 来源:瓯江行 字体:【 】 【打印】【关闭】 
   古语云:“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领导干部始终要坚持人民至上,深入基层探民情、听民声,在密切联系群众中汇民意,在惠民生解民忧中得民心,自觉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

  让“报告”走近人民才能探民情。重视调查研究,是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做好领导工作的重要传家宝。调研是谋事的根本,深入基层、走近群众的调研是人民真实情况的记录本、是问题亟待解决的反馈函、是方法总结提升的经验贴;而背靠材料、坐而论道的“调研”只会陷入堆材料、造盆景的怪圈,难逃形式主义。领导干部要摆脱不实作风,躬下身去、朝下看去,“身临其境”地探民之情、拜民为师,把基层情况摸清楚、理透彻,让“调研报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让报告切实、把决策做实、将举措落实。

  把“话筒”递给人民才能听民声。党的十八大以来,一系列重大政策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赞誉,“全面二孩”政策、“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无一不是曾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在集思广益中取得显著成效。如今,随着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最大限度地汇民意、听民声已成为可能。我们要充分利用技术机遇,把“话筒”递给人民,听听人民的所思所虑、所念所想、所求所盼,特别是在涉及教育、医疗、就业、旧城改造、环境改造等民生领域,让人民说出声、说大声,让政策接地气、接民意。

  将“阅卷权”交给人民才能得民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的过程就是我们对时代进行答题的过程,人民群众满意程度始终是我们答题的目标和方向。对领导干部来说,人民是最好的监督员,接受人民监督,既是一种政治自觉,也是一种工作方法。但分数有高低,答题有对错,“答低分”“答错题”在所难免,关键是要有闻过则喜的雅量,从谏如流的胸襟,在“照镜子、正衣冠”中找不足,改进工作的不实作风;在“洗洗澡、治治病”中得民心,坚定执政的最大底气。

  近民意才能得民心,只有人民真正满意,我们才能“得意”。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瓯江时评 | 打好脱贫攻坚战,关键在人,在人的观念、能力、干劲
下一篇: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瓯江时评 | 清新投资环境 激活“双循环”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