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瓯江文化 >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瓯江时评 | 在提升七种能力中找准年轻干部的正确定位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瓯江时评 | 在提升七种能力中找准年轻干部的正确定位

 时间:2023-09-27 来源:瓯江行 字体:【 】 【打印】【关闭】 
   10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等七种能力。

  从河北到福建,从浙江、上海再到中央,不管在什么岗位上,不管工作多么忙碌,习近平同志始终心系年轻干部的成长进步,多次通过亲自主讲“开学第一课”为年轻干部铺好“路子”,压实“担子”。年轻干部要深刻领会今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不断提升“七种能力”,找准自身的正确定位,在当前所面临的全球经济大衰退,全球新冠疫情大流行的严峻形势中凝聚前进力量,勇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重担。

  提升“七种能力”,年轻干部当做政治坚定的“明白人”。“七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排在首位。正所谓:政者,正也。政治能力决定着行动方向,香港年轻人“被利用”充当港独分子的“棋子”、“炮灰”的事实正是因为没有提升自己的政治能力。要想培育“参天大树”,必须厚植政治土壤,让年轻干部在向上生长的同时,得以不断地向下扎根,汲取精神滋养,提高政治定力和鉴别力。只要年轻干部能够毫不动摇坚守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觉遵守党内规章制度,“原汁原味”学原著悟原理,即使经历再大的“风吹雨打”也能“风雨不动安如山”。

  提升“七种能力”,年轻干部当做群众公认的“好干部”。自古以来就有“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这一说法,年轻干部要想获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必须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基层锻炼中不断涵养“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的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最常提及的谷文昌书记便是最好的榜样。过去谷文昌书记被称为“四有”干部,放在今天来看,“四有”与“七种”也都是一一对应的,只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七种能力更加具体更加详实,也有更加强的指导性。可见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七种能力都是不可或缺的,年轻干部要主动提升、灵活运用“七种能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如此方能成为群众公认的“好干部”。

  提升“七种能力”,年轻干部当做狠抓落实的“实干家”。能力来源于实践,最终也将应用于实践。对年轻干部而言再怎么强调提升能力的重要性都是不为过的,正如“没有那金刚钻就别揽那瓷器活”,没有能力就没有实践机会。对此年轻干部要积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一以贯之积极提升 “奔着问题去,盯着难题改”的“七种能力”,让自己在实践中成为不端架子,扑下身子,干出样子的“实干家”。

  毛泽东曾寄语青年一代:“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不负青春方能不负希望,期待年轻干部找准自身正确定位,切实有效提升“七种能力”,带领“中华号”巍巍巨轮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瓯江时评 | 让崇敬英烈成为时代共鸣
下一篇: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瓯江时评 | 争做“起而行之”的青年干部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