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瓯江文化 > 瓯江时评 | 古老就是财富

瓯江时评 | 古老就是财富

 时间:2023-09-27 来源:瓯江行 字体:【 】 【打印】【关闭】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
  我最喜欢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是:古老就是财富,在建设新农村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古建筑,体现特色,发挥资源优势,发展旅游资源带动农民致富。这是2006年7月28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的习近平同志到松阳调研农村工作时说的一句话,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以脚步丈量民情的踏实作风,也展现了他为松阳发展问诊把脉的拳拳殷切之情。
  被誉为千年古县的松阳,最大的优势在生态,最大的特色是田园,最深底蕴是乡土文化。自古人们就以“金瓯玉盘”“松古熟、处州足”来赞誉它的美丽和富足。父辈们守着“绿水青山”如何换得“金山银山”?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通过十多年的发展,全县上下凝心聚力,砥砺前行,为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奋力打开绿色转换通道,留下了松阳印迹。
  茶园变公园。一片叶子致富一方百姓,作为“全国重点产茶县”、“中国名茶之乡”,这里40%的人口从事茶产业,50%的农民收入来自茶产业,60%的农业产值源于茶产业。在大木山骑行茶园,万亩茶园即是农业生产园,也是旅游观光园,也是体育健身园,在这里生态、生产、生活三产融合互动,在这里农旅、文旅、体旅三化同步发展。从卖茶叶到卖风景再到卖文化,群众的收入越来越多元,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了。
  古村展新颜。一座座老房子,一个个古村落,留存着历史记忆,诠释着乡村文明。牛栏咖啡,猪舍茶吧,在传统建筑里融入现代生活;过云山居,云上平田,秀山丽水美的是自然生态(让秀山美景推门而入);金枣柿、白曲酒、红蔗糖,山耕农品渐变成俏货郎。到松阳的乡村走一走,你会发现在这里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
  城田相交融。田是城之依,园是城之品。松阳,正加快推进“全域景区化”发展,真正把田园作为基本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加强对城市周边生态田园的保护利用,在城市内部保存适量的生态田园,强化城市功能与田园风貌的交织融合,努力建设“城在田中,城中有田,城田交融”的山水田园城市。青山绿水绕城居、大城小城嵌田园,漫步松阳,有如栖息在山水画廊、诗意田园。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古老就是财富”,十多年来松阳不断践行生态发展理念,复兴乡村文明,促进群众增收致富。如今古老的松阳又焕发出新的生机。未来的松阳将沿着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发展田园经济,培育田园城市,建设田园乡村,保护田园生态,经营田园风光,弘扬田园文化,加快建设生活富裕,家园秀美、人文和谐的“田园松阳”升级版。
  十多年的发展历程,验证了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句话的科学性和实用性,真真切切的让松阳人民的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也让松阳未来的发展,站位更高、空间更大、视野更加宽广。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瓯江时评|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下一篇: 瓯江时评 | 聚焦“三事三实” 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