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瓯江文化 > 瓯江时评 |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谱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瓯江时评 |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谱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时间:2023-09-27 来源:瓯江行 字体:【 】 【打印】【关闭】 
   15年前,习近平总书记主政浙江期间提出了重要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今年3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余村调研时再次强调,经济发展不能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生态本身就是一种经济,保护生态,生态也会回馈你。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生态文明实践的最新理论成果,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生态哲学基本的价值理念,具有当今世界生态文明的基本特质。这一理念既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人与自然和谐的思想,又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生态智慧,体现了继承性和创新性的统一、民族性和世界性的统一,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举措,也是当代中国对生态文明理论的重要贡献。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共赢”的发展理念,它不仅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理论创新,更体现了发展理念、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符合人类文明发展规律,是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重要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基本目标是在人与自然和谐统一基础上实现人类社会的持续发展,基本要求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共生共荣,实现既“富”又“绿”的中国气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路径。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相互联系、相辅相成,但也常常处于矛盾之中,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历史实践中,往往面临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两难选择,也出现过为金山银山而牺牲绿水青山的惨痛教训。“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提出超越了传统工业社会“先污染后治理”发展模式的窠臼,真正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推进的现实途径。“余村经验”深刻揭示了生态环境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规律,破除了环境保护和发展经济相互对立的错误认识,为中国乃至世界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新路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15年前的高瞻远瞩,成就了美丽乡村的建设的成功之路,这不仅是一条富裕路,更是一条长久的健康路、幸福路。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生态环境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篙松劲退千寻。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我们必须以“重要窗口”的使命担当,共同肩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时代责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谱写出一幅幅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相得益彰的美丽中国画卷。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瓯江时评 | 青年干部当立“三件事”
下一篇: 瓯江时评|打造数字经济新高地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