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瓯江文化 > 瓯江时评 | 青年干部当立“三件事”

瓯江时评 | 青年干部当立“三件事”

 时间:2023-09-27 来源:瓯江行 字体:【 】 【打印】【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强调,我们党领导人民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都是为了解决我国的实际问题。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是应对当前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迫切需要,也是年轻干部成长的必然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提高青年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需要我们不断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上用心悟、笃实学。

  “在其位,谋其政”,树立“想干事”的意识。思想是行为的先导,认识是行动的动力。在解决实际问题之前,先把干事的初衷、目的和意义搞清楚,在思想上“先一步”,认识上“足够深”,才能给予我们以正确的指引,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后劲。当前,广大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一步就是要树立起“想干事”的思想境界,“在其位,谋其政”,自觉承担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和新责任。主动对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积极对标“建设服务型政府”“创建重要窗口”以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改革任务,锚准新时代干部担当作为新方向,满怀一颗“赤诚心”,坚守一片“为民情”,干成一番“动人事”。

  “铸铁肩,担道义”,提升“能干事”的本领。有才无不适,行矣莫徒劳。当前,我们既面临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两个五年规划”的历史交汇期,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两个大局”与“两个历史交汇期”叠加,问题与挑战不可谓不大;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使命与任务不可谓不难。然“大事难事见担当,担当需要铁肩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迫切需要广大青年干部提高“能干事”的本领,特别是贯彻具备“七种能力”,主动适应新环境,新变化,积极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打牢能力基础,克服“本领恐慌”,才能在面对新问题、新挑战时,拿得出真招,见得了实效,干得出业绩。

  “咬青山,立破岩”,保持“干成事”的韧劲。现实工作中诸多问题往往不是“短时陡现”,背后原因也往往不是“一览无遗”。有些问题是长期性积累而成,而有些问题又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解决起来往往需要系统整体性考量,有序推进,急不得也慢不得。广大干部特别是青年干部在面对这些问题时,难免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这其中还免不了要经历许多的艰难险阻,忍受许多痛苦挑战,甚至是挫折不断。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广大青年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必须要永葆一股“干成事”的韧劲,“咬定青山不放松”,用“踏石留印,抓铁有痕”“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干劲,攻坚克难,办成“人民事”。

  青年干部既是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步的“生力军”,也是描绘中国特社会主义社会美好蓝图,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执笔人”和“开拓者”。广大青年干部在新形势下,要胸怀“两个大局”,主动适应“历史交汇期”,不断提高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锻炼成长,解决实际问题,积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瓯江时评 | 以新发展格局,谱写“十四五”新篇
下一篇: 瓯江时评 |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谱写生态文明新篇章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