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瓯江文化 > 瓯江时评 | 擘画数字经济,勇立科技潮头

瓯江时评 | 擘画数字经济,勇立科技潮头

 时间:2023-09-27 来源:瓯江行 字体:【 】 【打印】【关闭】 
   日前,《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工作方案》正式印发实施。一场没有硝烟的高新科技攻坚战正在打响,一轮波澜壮阔的数字化产业变革蓄势待发,一幅描摹未来美好智慧生活的蓝图映入眼帘。

  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打造数字经济“重要窗口”。去年9月,浙江入选全国首批6个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这是我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发展机遇。此次出台的《建设方案》,立足长远,通盘谋划,全省布局,各方联动,明确了我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目标定位、建设任务和工作举措,展现了浙江作为“先行者”擘画数字经济,勇立科技潮头的雄心与魄力。以数字赋能为理念和手段,这对于奋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中国气派和浙江辨识度的“重要窗口”标志性硬核成果,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浙江将以此为契机,发挥先行优势,持续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培育数字产业新集群,促进传统产业智能化转型,推动省域治理数字化提升,全力打造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努力谱写高质量发展的浙江经济“数字乐章”。

  “硬指标”筑牢科技自信,书写国人满意的“高分卷”。新一轮科技产业革命蓄势待发,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是一场突围战,更是一场逆袭战。过去一年,中国科技界遭遇到了“卡脖子”难题,激起了国内高涨的科技创新热潮。浙江作为科技发展、经济转型的先行者逆势而为,变中谋新,根据《建设方案》,浙江将在高端芯片等领域突破超100项关键核心技术,主导或参与制定100项以上国际、国家和行业标准,发明专利授权量达到2.5万项以上。要建设30家以上高水平省级新型研发机构,建成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中心各10家左右、标杆型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20家。我们相信,经过浙江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将有效破解高新科技“卡脖子”问题,努力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考场上,交上一份让世界瞩目、国人满意的“高分卷”。

  数字赋能新业态新模式,助力浙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发展数字经济,是时代大势所趋。浙江的数字经济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数字经济在浙江优化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令人欣喜的是,《建设方案》提出,到2022年,浙江数字经济增加值将达到4万亿元以上,占全省GDP半壁江山。在未来,浙江一大批数字产业将不断壮大,云计算、集成电路、区块链等新兴产业异军突起,还要建设3-5个世界级产业集群,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2%以上。8000家数字经济高新技术企业、250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0家营业收入超百亿元企业、130家上市企业如雨后春笋,破土而出,绽放数字经济之花。无疑,数字经济的超前局部与快道超车,对浙江社会经济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的引擎效应。

  “黑科技”引领未来生活,提升人民幸福感和获得感。科技创造智慧生活,开创美好未来,看似“高大上”的数字化转型其实和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近年来,浙江在探索政府数字化转型引领方面不遗余力,成效显著,例如“浙里办”让群众办事从多地跑、多次跑,变成了现在的“掌上办”“一次不用跑”。在未来,政府数字化将继续推进,还将重点实施推进社会治理、生态环境保护等9项任务,惠及全省人民的日常生活。另外,数字化的触角将延伸至社会的方方面面,未来将加快“城市大脑”建设与应用、推广数字教育、数字医疗、数字文旅、数字扶贫、数字养老服务等场景化应用的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人脸识别……越来越多“黑科技”融入日常,必将让科技发展造福智慧生活,真正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竟发,勇进者胜。我省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的嘹亮号角已经吹响,敢为人先的弄潮儿们正向着未来的数字经济、智慧生活奋勇挺进。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瓯江时评 | 人才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坚实基础
下一篇: 瓯江时评 | 找寻工作沸点,做最美“干事人”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