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瓯江文化 > 瓯江时评 |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瓯江时评 |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

 时间:2023-09-27 来源:瓯江行 字体:【 】 【打印】【关闭】 
 【我最喜爱的习总书记的一句话】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2020年是艰辛的一年,不管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还是经济复苏,我们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和代价;2020年也是奋发的一年,中国在全世界率先取得疫情防控的战略性胜利,用中国“加速度”摁下经济重启键并成为2020年全球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科技创新取得重大进展,即将顺利实现“十三五”规划到“十四五”规划的历史性跨越……凡此种种,无一不是新时代新气象的展现,新时代新作为的成就。

  翻阅《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中共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曾指出:“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今天,重新回味学习这句话,深刻领悟其高远立意,无疑对下阶段铺展“十四五”壮阔蓝图大有裨益。

  “新”是时代的呼声。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O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新”字频频出镜。新发展、新格局、新提高、新进步、新水平、新提升、新优势……一个个意气风发的“新”字,既概括了新时代的气象万千,也描绘了新征程的美好愿景。

  “新”是时代的把握。从“四个现代化”、“三步走”战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奋斗目标,到这次五中全会提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路上的每一次迈步,都精准凝聚了时代智慧。“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只有认清看明新时代我国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才能深刻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向前推进。

  “新”是时代的引领。“民之所需,政之所向”,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随着时代前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将持续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十四五”规划充分立足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新”为起点,以“新”为抓手,为新时代凝聚新气象、奋发新作为绘制了明确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新”是时代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进入新时代,我们虽然已站在一个较高的起点上,但当前我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仍然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依然艰巨。如何将经济“稳中有进”一路延续下去,如何让保障民生始终贯彻到底,都是新时代要不懈解决的奋斗主题。尤其是每一位年轻党员干部作为新时代的见证者、开创者、建设者,要勇当奋斗主力,扛起新时代建设的大旗。

  “拨云以见日,登高而望远”。2021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掌舵领航下,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坚定不移迈好“十四五”规划开局第一步,让新作为在新时代大放异彩,让新气象在新时代尽显光芒!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瓯江时评|读懂“用尽全力跳起来摘桃子”的内涵
下一篇: 瓯江时评 | 举全党全社会之力推动乡村振兴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