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瓯江文化 > 瓯江时评 | 从小小竹屑看高质量绿色发展

瓯江时评 | 从小小竹屑看高质量绿色发展

 时间:2023-09-27 来源:瓯江行 字体:【 】 【打印】【关闭】 
   竹屑有什么用?在我们的印象当中,竹屑也就能用来当燃料或者是制作活性炭,作为下脚料废物利用罢了。然而,丽水市农科院开发出的新技术,却能变废为宝,将小竹屑发挥出大作用来。2017年,市农科院在全省率先尝试用竹屑替代木屑种植香菇,经过多次试验,最终选定了50%竹屑替代木屑的比例,攻坚团队的技术负责人食用菌研究所所长应国华说,“这一比例可以最大限度提高产量、商品性,最大程度减少阔叶林损耗。”据应国华及其团队多年测算的数据表明,以全市每年种植套袋香菇3亿袋计算,竹屑替代产品经推广后,可以减少15万立方米的杂木损耗。一项技术创新,不仅将无用的竹屑利用起来,还大大减少了杂木的损耗,可谓是一箭双雕。其实生活当中,还存在许多看似无用的东西,我们应该开动脑筋,多进行类似的开发,最大程度提升资源的利用率。
  应转变观念看问题。首先要从观念上做“大手术”,要有“十步之内必有芳草,垃圾不过是放置错位置的资源”的认识,将目光注视一些我们以前忽视的小东西、小领域上,从本地资源、特色产业上寻求突破口,实现循环利用、绿色发展。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树立高质量绿色发展的先进理念,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千方百计的节约资源、提升效率。只有重视生态,才会对一点点的节约、一丝丝的进步都欣喜若狂,才会想方设法的优化生产力,不断提高效能,实现生产的进一步转型升级。也惟有如此,才能解决日渐严峻的资源短缺难题,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真正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应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说一千,道一万,最终还是要落在一个干字上。只有科技发展才能支撑绿色发展,随着绿色科技的不断突破为绿色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智力支持。必须加大对科学技术的研发力度,依靠科技创新完成绿色发展的必然要求。从大方向来说,就是要建立一套完善的绿色科技发展体系,从技术的立项、产品的开发、市场的开拓、人才的培养等方面都要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实现以科技为抓手,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力度,打造出实实在在的绿色产业,在不远的未来为全社会提供符合“碳中和”要求的清洁能源和绿色产品。
  当下,中国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机遇与危险并存,我们必然要沉下心来,从细微处做起,将小小的资源也利用到极致,才能汇聚起完成“碳中和”目标的伟大力量,谱写出中国新增长故事的新篇。“风起于青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今天探索低碳发展的一小步必然是我们通向高质量绿色发展转型的一大步。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瓯江时评 | 行至岁末更需“留好心绷好弦”
下一篇: 瓯江时评 | 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