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瓯江文化 > 瓯江时评 | 行至岁末更需“留好心绷好弦”

瓯江时评 | 行至岁末更需“留好心绷好弦”

 时间:2023-09-27 来源:瓯江行 字体:【 】 【打印】【关闭】 
   骐骥一跃,不能十步;驽马十驾,功在不舍。一年的工作接近尾声,此时干部在工作上容易出现疲惫松懈、放任自流的心态,殊不知越到最后越是考验干部思想认识、能力水平和工作作风的时刻。行至岁末,干部工作更要慎终如始、一鼓作气,“留好心、绷好弦” ,决不能关键时刻“掉链子”。

  沉心静气提质,确保高质量完成任务。当工作开展到结尾,心浮气躁想要进行扫尾的“糊弄”心态是常有的,可往往也是因为存在这样的心态而失了细节、失了思路,为山九仞 ,功亏一篑。所以,要先“留好心”,把心态摆正,摒弃松懈麻痹、闯关应考思想。拒绝自满心态,任务完成得差不多或已经摘帽了,也要保持工作力度;拒绝急躁心态,不要冲刺抢跑、清零甩手,确保工作质量。一整年的工作开展以来,干部上下都付出了无数心血和努力,如果最后关头因工作频道转移、干部精力分散、投入力度减小导致结果不理想,不仅留下了遗憾,也无法向党和人民交卷。

  加足马力提速,推进高效率落实重点。行百里者半九十,难以攻克的问题和困难也许都留在最后阶段,距离目标越近,干部工作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越要找准发力点进行推进。不能被接近尾声的“胜利号角”冲昏了头脑,混乱了思路,一旦思路混乱,便找不到重点方向,影响工作效率,反而拖延了任务完成时间。年终将至,许多工作总结接踵而来,干部不仅要完成日常工作,还要收集资料反思归纳,在工作量增加的情况下,要学会分清轻重缓急,安排好顺序才不至于手忙脚乱。这在整体工作上也是一样的,要抓住主线,有的放矢,确保各支线精准出击,集中力量打“扫尾战”。

  以今日引未来,常积累总结借鉴经验。稽古振今,士风一奋,过去的经验是对未来的指引与帮助,梳理并留心过去工作走过的“弯路”和“直路”,找出最有效的解决问题工作方法。在对前一年的总结中,要“狠”抓漏洞,以犀利的言辞深刻剖析内在不足;要“准”指问题,针对性地指向工作重点难点方面;要“延”展方向,从解决一个问题到学会解决一类问题。干部在过去经验的指引下,未来将进一步提升全局看问题的能力、谋思路的脑力、察民情的视力、走基层的脚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高站位、宽视野、大格局谋划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越是临近终点越是要“留好心、绷好弦”,思想更加集中,精神更加专注,脚步更加坚定,不要迷失方向、失去斗志、丢掉意志,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为来年的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瓯江时评 | 在民主生活会中开展好“政治体检”
下一篇: 瓯江时评 | 从小小竹屑看高质量绿色发展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