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遂昌金岸小学:共话民族团结情,童心共筑中国梦

遂昌金岸小学:共话民族团结情,童心共筑中国梦

 时间:2023-09-27 来源:遂昌新闻 字体:【 】 【打印】【关闭】 
   金岸小学地处遂昌城郊,在籍的841名学生中,有近三分之一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其中涵盖了畲族、维吾尔族、彝族、白族、侗族、苗族、布依族和仡佬族等少数民族,是一所典型的民工子弟学校和多民族小学。近年来,特殊的性质,让金岸小学一直以来重视民族团结教育,开展了各种形式多样的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走进金岸小学的校园里,教室里民族团结知识的黑板报赫然醒目,孩子们在潜移默化中感知民族团结的力量。在一(3)班的课堂上,学生们正在上道德与法治课,老师讲的是《我是中国人》,生动的图画,加上细致地讲解,让每一位同学都感受中华民族是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浸润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除了结合日常教育,学校还会通过教育专题讲座、手抄报评选、带法回家等活动,开展多形式的民族宗教法规普及,引导广大学生逐步形成汉族与少数民族团结亲如一家的民族情怀和家国情愫。

  “不同的民族有不同的风俗习惯和生活方式,学校也充分尊重少数民族学生的风俗习惯。像学校里有维吾尔族的学生,在了解到其饮食禁忌的情况后,特别要求食堂制作单独菜品谱,做好饮食回避;针对初入学的畲族学生,学校也会请畲族老师为他们提供语言翻译服务,帮助少数民族同学尽快融入集体生活。”金岸小学校长唐英宗介绍。

  在学校和老师的关怀和引导下,促进了各民族孩子们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增进和谐互助的感情。在学校美食节上,维吾尔族学生家长还专门带着新疆特色美食到班里分享,介绍新疆的风土人情。

  多姿多彩的少数民族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多才多艺的少数民族儿女更是将本民族独有的文化传播到世界各地。金岸小学结合学校多民族的特点,为广大少数民族学生营造展示自我的舞台,增强其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在学校艺术节上,少数民族学生纷纷登上舞台,用热情的歌舞表达对党和国家的热切拥护,表达少数民族与汉族亲如一家的美好感情。不少学生还利用自己特长,教授同学学习剪纸、蜡染、民族语言和民族山歌,一派其乐融融的民族大团结景象在课上课外充分展现。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走进秋天”这堂课 孩子们超喜欢
下一篇: 缙云4所学校入选“全国青少年校园体育传统特色学校”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