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未成年人 > 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合适么?

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合适么?

 时间:2023-09-27 来源:处州晚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也有老师向记者表示,除非特殊情况,作业一般不交由家长批改,批改作业本是老师的工作,也是老师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途径,不应交由家长负责。  “我就退出家长群怎么了。”近日,江苏一家长在家长群里发泄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他称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辅导功课,使得自己承担了老师应负的责任。也是近日,山西太原教育部门明确规定: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打扫教室卫生、点赞转发各类信息,政策出台后引发大家的热议,不少家长“建议全国推广”。对于批改作业,丽水的家长及老师又是怎么看的?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家长看法——

  支持者认为帮助孩子成长

  反对者表示增加家长任务

  “以前我们读书的时候,哪有这么多的作业需要家长辅导或者批改啊,最多是我们自己订正后让家长签字而已,现在真的不知道是怎么了?”市民周女士对于作业批改似乎有说不完的苦水。

  周女士有两个孩子,女儿读五年级,儿子今年刚上一年级。从女儿上小学开始,她就一直负责接送、辅导作业。“以前看一个还好,现在两个都上小学了,有时候我一个人完全顾不上,孩子父亲工作又忙,在县城工作,我上周因为没有在女儿的班级里回复收到,还被老师单独私聊,让我多多关注群信息。”周女士说,没有及时关注群消息是她的问题,可女儿的一些作业,老师有时还会把答案发到家长群里,让家长负责批改。

  “作业批改不应该是老师的职责所在吗?怎么会让家长批了呢?如果说老师让家长监督孩子做作业、订正这些我倒是可以接受,毕竟是自己的孩子,培养孩子不能单靠学校老师。”周女士说。

  和周女士有类似观点的市民陈先生表示,学校很多形式主义的作业都是家长完成的,确实很烦很浪费时间。比如一些打卡项目,每隔一段时间就要打卡一次,还要拍摄照片或者视频、截屏发图到群里汇报。“特别是一些主题性作业,像我女儿读初二,是住校生,一周才回来一次,不少主题性的作业都是我们平时帮她完成。”周先生说。

  当然,也有家长表示,家长不辅导孩子作业是不可能的。“虽然老师没有要求我们批改作业,但每天我都会监督孩子完成作业,检查他有没有做错题,然后和他一起分析原因,订正后第二天再交给老师。”市民邹晓说,现在的家长都很拼,如果自己不用心点,都感觉对不起孩子。

  “全班那么多孩子,老师也管不过来。如果你不检查作业,你怎么知道孩子的学习情况呢?怎么知道孩子的问题出在哪里?”邹晓说。

  家长黄先生则表示,如果家长都不注重孩子的教育,都把责任推给老师,那么老师的压力就更大了。“一个班级四五十个学生,老师本就很难顾全,家长如不帮忙分担一下,老师就更没有时间照顾到孩子们了,这反而会影响到孩子的升学成绩。”

  老师观点——

  甭管什么事,能比孩子更重要?

  家长都不对孩子用心,还能指望谁?

  “过几年,你想帮孩子批改作业,可能都不会了。在能帮孩子批改作业的这几年里,多用点心,不行吗?每每看到能读好书的孩子没有好好利用天生智慧头脑,心里不免心疼、惋惜。”这是市区一位小学老师在学习群的留言。

  “我只希望你们督促孩子在家工工整整、认认真真地写完作业。这个要求不过分吧?”这也是一位小学老师的留言。

  “别的孩子家长在家帮孩子批改作业,认真辅导,查漏补缺。你不做这些事情,孩子成绩怎么赶得上?”这还是一位小学老师在家长群的留言。

  这些都是老师们“忍无可忍”后的“发言”。更多的时候,在班级学习群里,老师们的留言是“答案已发布在群里,请家长对照批改”。

  对此,在市区一所中学任教的叶老师表示,初中、高中的一些学科是需要一定的练习度去总结经验的,单单学科作业本的练习量与难度不足以应付考试,就只能进行额外的练习。“因为现在老师的教学常规任务较重,如果加上额外的练习批改,时间就非常紧张了,而这些额外的练习直接给学生答案校对,有些老师不放心,就会要求家长监督校对或者家长直接校对。”叶老师说,这些额外的练习是基本的教学任务外的,主要是为了帮助同学升学。

  当然,也有老师向记者表示,除非特殊情况,作业一般不交由家长批改。“批改作业本是老师的工作,也是老师了解学生知识掌握程度的途径,不应交由家长负责。”市区一所民办学校的语文老师兼班主任潘老师说,自己虽然事务繁忙,放学后还要继续开展非教学类工作,但都能利用午休时间完成作业批改,有时候来不及就晚上迟点批改,他们学校大部分老师差不多都是这样。“像一些手抄报、手工等作业确实存在,但出发点并非是为难家长,而是为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只是因为部分孩子年龄小、难以做好,需要家长协助完成。”

  不过,在这次的采访中,持这种观点的老师并不多见。市区一位小学老师告诉记者,这两年,她布置的作业,都坚持自己批改。这样一来,每天都要忙到夜里十一二点。还能坚持多久,自己都不知道。同样在这次采访中,也并未有一所学校明确表示,禁止老师要求家长批改作业。

  对于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如果你有什么看法,欢迎到晚报官微留言。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缙云县长坑小学: 户外研学助成长 最美课堂在路上
下一篇: 莲都老竹民族学校抓“细节德育”促文明养成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