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青田治水有“秘籍”,美丽河湖“淌金银”!

青田治水有“秘籍”,美丽河湖“淌金银”!

 时间:2023-09-27 来源:青田发布 字体:【 】 【打印】【关闭】 
   小伙伴们

  还记得不久前在瓯江举行的

  浙江省首届生态运动会公开水域游泳系列赛么

  全省700多名游泳爱好者

  齐聚青田,畅游瓯江

  波光荡漾、清灵澄澈的太鹤湖风光

  也给选手和观众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这背后离不开

  青田对绿水青山坚定的守护之心

  “五水共治”显成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对丽水来说尤为如此”。一直以来,青田坚持做践行“两山”理论的排头兵,把 “五水共治”视作完成“两山”理论成果转换的重要途径。

  七年来,青田县累计安排治水项目资金四十多亿元,推进完成了水利枢纽、金三角污水处理厂、农村居民饮用水达标提标建设等百项千亿项目建设。并健全机制长效治水,构建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14条县级河道和75条乡级河道均建立了一河一档、一河一策。

  同时,多部门还开展了“铁拳一号”“零点行动”等联合执法行动,铁腕治污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实行“三色预警问责”,将18项履职不力情况按不同程度分成三类,形成了“治水不力必问责”的政治生态环境。

  通过拆、治、归等一系列措施,水环境质量全面改善,全境剿灭劣V类水、创成“清三河”达标县,美丽河湖创建、污水零直排区创建任务完成度均位居全市前列;公众满意度实现6年连续提升。优异的成绩,也让青田县连续两年获评浙江省“五水共治”(河长制)工作优秀县,两度捧回“大禹鼎”。

  美丽河湖“淌金银”

  水是生产之基、生态之要、生命之源。为了推进五水共治再深化,青田县着眼基层实践大胆创新,成功探索“引侨治水”新模式、县域流域河(湖)长制、“河道经营权改革”、投保全省首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财产损失险等多个全省乃至全国首创的治水改革经验,从乡间小溪到瓯江大河,从传统治水到智慧治水,青田人以共治共享催生出美丽经济。

  现今青田良好的水环境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才、资金的流入,总投资达35.84亿元的威尼斯水上乐园、垃圾焚烧发电等19个生态项目落地生根,真正实现了全县GEP和GDP双增长的高质量发展,走上生态文明建设新高地,开辟新时代“两山”发展新通道,加速形成百花齐放的生态产业新格局。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千里巴江情 三年平昌春
下一篇: 新增25个港湾式停靠站!等车再不用雨打日晒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