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莲都区“点、线、面”结合织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网

莲都区“点、线、面”结合织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网

 时间:2023-09-27 来源:生态丽水 字体:【 】 【打印】【关闭】 
   为全力打好蓝天保卫收官之战,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莲都区持续深化秋冬季这一关键节点,“点、线、面”结合织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网。2020年1~10月,市区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57,全省排名第2,AQI优良率为98.7%,较去年同期上升1个百分点,全省排名第1,PM2.5平均浓度为19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17.4%,全省排名第2,PM10平均浓度为37微克/立方米,较去年同期下降7.5%。

  1

  锁住源头

  从“点”上把企业发展优起来

  紧紧围绕全区工业企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从源头持续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深化推进重点企业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工作。今年以来,完成淘汰落后产能和压减过剩产能3家,整治“低散乱”企业21家,完成无组织排放改造项目1个、工业炉窑清洁能源替代8台、VOCs原料替代企业1家、燃气锅炉低氮改造4台。

  2

  聚焦重点

  从“线”上把机动车辆控起来

  莲都区始终坚持“油、路、车”统筹治理,借力监测监控手段实现高效防控。截至目前,已检查排放检验机构1家,淘汰国三及以下营运柴油货车200辆,完成柴油车OBD在线监控安装142辆,监测柴油车420辆次,下发整改通知书48份,开展非道路移动机械检测440辆。

  3

  两手发力

  从“面”上把扬尘烟尘防起来

  强化巡查监管突出“堵”,不断加大城区范围内建筑、拆迁和道路建设工地的巡查力度,督促施工方加强雾炮洒水、定期冲洗、遮盖运输等防尘抑尘措施;实行“区督导、镇负责、村为主”的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制度,并借助高位视频实现全时段监控,形成“人防+技防”、“高空+地面”全方位动态监管体系。注重宣传引导突出“疏”,通过悬挂横幅、发倡议书、出动宣传车等方式进行秸秆禁烧广泛宣传,鼓励支持广大农户和企业通过秸秆作饲料、肥料、原料等方式实现综合利用。截至目前,借力高位视频监控系统有效处置秸秆焚烧行为2000余起,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04%以上。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2900公里,颜值超高!这些家门口的最美绿道,你都去过了吗?
下一篇: 停错方向,上个月583辆机动车被罚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