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2900公里,颜值超高!这些家门口的最美绿道,你都去过了吗?

2900公里,颜值超高!这些家门口的最美绿道,你都去过了吗?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网 字体:【 】 【打印】【关闭】 
   全市建成绿道达2900公里惠及140余万人,绿道越建越“长”“绿色生态”成最靓丽底色,丽水交出了这样一份“答卷”。

  12月10日上午,丽水大花园瓯江绿道建设成果新闻发布会召开,丽水市发改委副主任沈利文、市建设局副局长吴新立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2018年,我市启动大花园瓯江绿道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把瓯江绿道打造成为大花园核心区的旗帜性项目。三年时间过去了,丽水的绿道建设怎么样了?

  经过三年努力,全市累计建成绿道达2900公里,其中,瓯江绿道主线367公里,瓯江绿道支线238公里,县(市、区)域绿道2295公里,基本建成“一江丝路盛景、十城秀美河川、百乡韫玉怀珠、千里山水画廊”的大花园瓯江绿道网络。

  近年来,全市绿道建设效益渐显,聚焦瓯江流域“一主四支多环”绿道网布局,沿线覆盖381处景观资源点,其中31处为国省级资源点,实现瓯江绿道主线基本贯通,有机串联起114个重点城镇,1080个村庄、105个2A以上景区和1943家民宿(农家乐),惠及人口140余万人。

  △瓯江绿道小白岩湿地段

  发布会上,还公布了第二届“丽水最美绿道”名单。

  名单

  莲都区新治河绿道

  龙泉市金村溯源绿道

  青田县瓯江干流祯埠绿道

  青田县四都港油竹绿道

  云和县最美浮云绿道

  庆元县廊桥古道

  缙云县东方绿道

  遂昌县独山至王村口绿道

  松阳县双童山绿道

  景宁畲族自治县畲乡绿道

  (排名不分先后)

  △新治河绿道这些高颜值绿道

  也让我市绿道建设屡获殊荣

  4条绿道获评

  “浙江省最美绿道”

  龙泉市兰巨宏山休闲绿道

  缙云仙都风情绿道

  缙云城市绿道

  松阳松阴溪绿道

  △缙云仙都风情绿道

  △龙泉市兰巨宏山休闲绿道

  2条绿道获评

  浙江省“十佳运动休闲绿道”

  缙云县城市绿道

  松阳县松阴溪绿道

  △松阴溪绿道
小编不禁感叹,丽水人的“诗和远方”就在身边呀那么,这些高颜值绿道小伙伴们都去打卡了吗?

  市区

  △瓯江绿道应星楼段

W020201210414682872502.png

  △瓯江绿道四都段

  △瓯江绿道夫人庙栈桥

  △瓯江绿道小白岩段

  △九龙湿地绿道


  △括苍古道

 △古堰画乡绿道

  市区以瓯江绿道为代表,又称“超马绿道”,绵延瓯江两岸,分为两岸、六段。莲都绿道覆盖乡镇、景区,支持全域旅游和乡村振兴。构建“一心、五区、多点”,以乡野绿道为主,通过举办“绿道超马”、越野赛等,提升了莲都绿道的知名度,沿线的采摘园、民宿受益明显。

  龙泉市

  △龙泉城市两岸绿道


  △兰巨养生绿道

  △兰巨宏山休闲绿道

  “一江贯全城、大环通小环、连景又连村”,精美呈现“海丝”之路。

  青田县


  △祯埠段绿道

  △船寮陈合至白岸段


  △青田船寮段

  串珠成链让城乡形态更美丽、环境更宜人、出行更绿色、魅力更彰显。

  云和县


  △紧水滩环湖金石绿道

  城乡成链、全域成景、休闲游憩、产业融合,以农耕文化、木玩文化为点缀,全面推进“童话绿廊、漫步浮云”城区绿廊、“田园诗词、洞宫福地”郊野绿地、“银杏黄了”“枫叶红了”林荫古道等建设,做到植物开合有致、景观步移景异。

  庆元县

  △松源溪滨水绿道


  △龙山-石龙山绿道


  △巾子峰城市森林绿道

  以“贯通三江之源、百里滨水廊道、串联古道廊桥、通达景区景点”为总体思路,以“两溪四环一品牌”为绿道网总体规划,一道一主题。

  松阳县


  △松阴溪绿道

  △松阳小港绿道

  △松阳独山驿站

  以“厚生态、高品质”为核心,提出“一轴、两片、三环、三脉”的县域绿道网总体布局。紧扣“红+绿”的时代发展主题,将绿道建设与红色元素相结合,将绿道体系纳入交旅融合专题,打造“慢游”旅游交通网络体系,不仅实现绿道建设与地方发展特色相结合,更丰富了绿道沿途产业发展种类。

  遂昌县

  △独山至王村口绿道

  △南溪绿道

  完整规划县域绿道网,绿道建设标准提高,注重红色资源挖掘,“浙西川藏线”自驾越野活动有声势,“丽水山路”品牌初步呈现。

  景宁畲族自治县

  △鹤溪河环线(溪口至山哈宫)绿道



  △畲乡绿道

  以景宁城区为中心,建设了鹤溪河精品绿道、外舍中心花园亲子绿道等;围绕畲乡之窗、云中大漈、草鱼塘森林公园等景区布局不同功能、特色的漫游绿道;因景就势建设花样绿道,以“显山、露水、活村、秀城、营田、护林、舒路、亮点”为原则,根据地形地貌、山体古道、山脊线、自然水线的不同特点,分类建设滨水绿道、田园绿道、山林绿道、登山古道等,有效满足本地居民、游客、驴友等群体健身、游览的不同需求。

  缙云县

W020201210414686996100.png

  △仙都风情绿道

  △壶溪绿道


  △缙云城市绿道

  绿道已成为绿水青山的串珠丝线、大花园中的通幽曲径、全域旅游的靓丽纽带、乡村振兴的美丽走廊。

  这么多的绿道建成了

  那么群众对绿道建设满意吗?

  在大花园瓯江绿道建设满意度调查中,我市公众对绿道建设的支持度、信心度、满意度和获得感分别为98.7、97.0、95.0和88.6,绿道建设受到了民众的高度认可与广泛支持。

  绿道不仅是丽水发展方式

  和生活方式的“转变之道”

  更是丽水老百姓

  美好生活的“幸福之道”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让节水成为习惯!《丽水市节水行动实施方案》来了!
下一篇: 莲都区“点、线、面”结合织密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控网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