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告别“脏乱差”,绿洲花苑迎来美丽蝶变

告别“脏乱差”,绿洲花苑迎来美丽蝶变

业委会负责人:业委会齐心协力,广大业主强力支持,让绿洲成为小区自治“新样板”

 时间:2023-09-27 来源:处州晚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阅读提示

  绿洲花苑小区“美丽小区项目”近期已申请成功,获得了180万元的投资,将修建阅览室、儿童乐园、改造水泥凳、增加健身区域……

  “如今小区整洁有序,环境优美,生活别提多舒心了。”近日,记者走进市区绿洲花苑小区,讲起今年小区的变化,一名住了10年的业主赞不绝口。

  前几年,小区缺乏管理,一度陷入混乱,车辆乱停放、垃圾随意堆放、基础设施损坏无人修理……今年4月,小区经民主选举,成立了新一届业委会,通过车辆管理办法等一系列的改革管理措施,曾经“脏、乱、差”的小区迎来了美丽蝶变。

  解决停车难、停车乱

  新任业委会“啃”下最硬的骨头

  “这几年,小区的环境变化仿佛经历了‘过山车’。”周先生2011年入住,他仍记得,当时绿洲花苑是市区为数不多的高品质小区,“小区依照‘人车分流’的理念建造,环境也很不错。”之后随着车辆逐渐增多,车辆开始在地面见缝插针随意停放了。在小区居住十几年的业主卢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上班进出小区,经常被堵在小区里,一些外来车辆还开到绿化带上破坏了绿化,很多业主也因此闹得不愉快。”

  2017年,绿洲花苑小区业委会集体辞职,长期的管理空缺不仅加剧了停车难等乱象,也让小区物业疏于监督,各项职能都无法落实,“业主乱停车,僵尸车占道,物业没有执法权,确实很难管理。”卢先生说。

  新一届业委会上任后,多次通过各种形式征求广大业主意见,着力解决小区乱停车问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同时结合小区的实际情况,业委会制定了《绿洲花苑车辆管理办法》,并在8月9日召开的业主代表大会讨论并表决通过。”业委会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介绍,小区对地面145个停车位进行编号,其中119个车位实行按年收费,另外预留26个限时停车位供业主临时停车。车位管理费用为2160元/年,停车位一年一抽,收入归业主所有,用于小区基础建设。

  绿洲花苑的停车管理办法实施已近两个月,如今走进小区,车辆停放有序,再也看不见违规停放的车辆,小区道路拥堵的情况更是一去不返。“当时业委会挨家挨户上门发放问卷,征求全体业主意见,我就举双手表示赞成。”周先生笑着说,他家里有3辆车,当时只购买了一个地下停车位,这次地面车辆管理通过抽签,他取得两个地面停车位一年的使用权,“现在不管多晚回家,都能快速停车,比绕着小区一圈圈找停车位省事多了。”

  经过一段时间的实施,业委会根据业主提出的一些合理意见并结合本小区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绿洲花苑车辆管理实施细则》,增加了一些更人性化的条款,例如把临时停车的时限从原来的15分钟调整到30分钟,即30分钟内免费,超过时限采用分段收费标准,充分地站在小区大部分业主的角度去思考问题。

  物业配合度大大提高

  环境整洁了,生活舒心又安全

  “去年,我为了楼下草坪堆垃圾这事,和物业吵了很多次。”提起这段往事,沈女士依然有些气愤。

  类似的烦恼不止困扰沈女士一人,因为缺乏业委会监督协调,小区物业各项工作时常落实不到位,“地下车库光线黑暗,行道树被砍伐,电梯里没人打扫……过去的小区环境啊,真是一团糟。”业主周先生说。

  业委会上任后,积极和物业沟通协调,督促物业行使好本职工作。

  浙江金龙物业经理李伟告诉记者,没有业委会的支持,物业的工作也很难落实,“此前小区业主乱停车,在绿化带里种菜,种果树,砍伐绿植等情形,我们都束手无策。”

  “今年,业委会牵头修缮了小区各楼道强、弱防火门,昏暗的地下室做了亮化工程,各幢楼架空层墙壁刷白,环境卫生也有了极大的改善。“接下来,我们将会对每一层楼道的走廊灯进行统一更换,同时小区外墙上雕塑的射灯要进行检修,在路灯上挂上中国结,为即将到来的新年增加一些节日的氛围。”李伟说。

  “业委会要求物业管理人员进业主群,现在我们一有什么问题需要解决,就发到业主群,物业就会立刻响应,一般都能迅速解决。”业主赵先生说,前几天他家楼道掉下一块瓷砖,于是拍下了照片发到业主群里,“没想到下班回家瓷砖就贴好了,物业反应真是迅速。”

  为了配合小区管理,金龙物业在经费紧张的前提下增派了两名保安,加强日常巡逻,及时排除各种隐患。

  尊老重阳节 义务大扫除

  情暖社区,业主共建美丽家园

  “我这头发是重阳节时小区组织活动志愿者们免费给我理的,你看精神不?”87岁的沈大爷摘下帽子,摸着脑袋,笑着对记者说,“我在这住了8年,如今小区越来越有人情味儿了。”时隔两个月了,大爷头发已长,但依然念叨此事。

  今年重阳节,绿洲花苑举办了“爱在天宁,情暖绿洲”重阳节活动。“我比赛拿了奖,还收到业委会准备的长寿面和进口品牌的洗涤剂,礼物虽小,但我们心里暖。”罗奶奶乐呵呵地说,这次活动也让小区里的老人有了交流的机会,认识了不少邻居。

  “有了‘领头羊’,小区业主更有凝聚力。”前不久,在业委会的号召下,广大业主穿上红马甲、拾起长扫帚,热情参与到大扫除志愿活动中。楼道、走廊、台阶上……角角落落里的落叶、垃圾被一扫而空,邻里们齐心协力让绿洲花苑悄然间发生了巨大变化。

  “看着大家热火朝天为小区的劲头,我这心里暖洋洋的。”俞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绿洲花苑小区“美丽小区项目”近期已申请成功,获得了180万元的投资,将修建阅览室、儿童乐园、改造水泥凳、增加健身区域……“我们将着力打造整洁、舒适、宜居的美丽小区‘样板’,让小朋友、年轻人、老年人都能在小区里找到适合自己休闲的娱乐活动。”业委会有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丽水发布全省首个《政务服务礼仪规范》
下一篇: 市区城中村改造建筑垃圾走上“循环经济”路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