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丽水百姓看创建:从细节看变化 从日常看文明

丽水百姓看创建:从细节看变化 从日常看文明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日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六街三市,百姓门前,关乎民生幸福;斑马线前,一米线后,彰显市民涵养。文明,是一座城市的底色,体现着这座城市的气质。近年来,在创建文明城市的过程中,丽水的大街小巷、广场公园、社区庭院都在发生着不小的变化,见证了这些“创文”之举的点滴变化,丽水市民看在眼里,喜在心头。

  “现在的中山街可比以前漂亮多、干净多了,我和老伴每晚都会来这里逛逛,走累了还可以坐在花坛边的长椅上,心情很放松。”今年68岁的吴学琴老人和老伴1998年就在市区中山街与继光街交叉路口附近安了家,看着最近几年丽水城各条“老街”焕然一新,老人打心底高兴。

  干净整洁的大马路、季季有花的绿化带,还有整洁的城市立面。作为一座城市的“面子”,行走在城区的主干道、大街区,人们时时能感受到文明创建带来的“美丽变化”。而有了光鲜亮丽的“面子”,背街小巷的“里子”也悄然发生着变化。

  “你瞧,边边角角都清理得很干净。早些年,我们楼底的这些犄角旮旯还经常能看到大袋的生活垃圾,而现在呢,就是一个烟头,也很难看到。还有巷子口那些流动摊贩,现在也不见了。变化是真得很大呀!”家住市区高井弄的徐良才有感而发。

  垃圾不落地,经营不占道,停车有秩序,社区居民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这得益于城市管理长效机制的建立,更与大家不断提升的文明素养息息相关。

  在医院,原本拥挤的收费窗口,如今出现了一排排整齐的队伍,“一米线”不再被人忽视,而成为了一种习惯;在菜场里,原本污水横流的地面,如今变得干净整洁,菜贩卖得安心,百姓买得舒心;在餐馆内,原本隐秘的后厨,如今安上了监控探头,食客则渐渐养成了使用“公筷公勺”的习惯……

  “第一次来丽水就挺惊讶的,每次刚走上斑马线,来往的汽车都会停下来给我让行。这里的司机的确很文明。”元旦假期,从江苏来丽水旅游的董洁说,“仅此一点,我就爱上这座城市。”

  最整洁、最礼让、最有序、最有爱心、最平安,全民参与演奏的这曲“文明交响曲”,让每个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每个途经这座城市的人都深深地感受到它的文明之光。

  “文明创建正在重塑这座城市的‘灵魂’。”正如一名“小园丁”志愿者发出的这句感慨,如今,行走在丽水的大街小巷,一步一场景,无时无刻不让人感受到这座城市汩汩流淌的“文明脉动”。

  通过文明创建,激发了城市的内生动力,也收获了百姓的称赞,而如何将这份称赞一直持续下去才是关键。“常创文明城”是一份承诺,也是一种动力,对此丽水信心满满。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顺口溜、告知书​……莲都各乡镇“花式”疫情防控手段齐上阵
下一篇: 丽水发布全省首个《政务服务礼仪规范》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