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车窗抛物、不礼让行人、过马路看手机等不文明行为将依规处罚 《丽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车窗抛物、不礼让行人、过马路看手机等不文明行为将依规处罚 《丽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1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发布 字体:【 】 【打印】【关闭】 
日前,从市文明办获悉,《丽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将于2020年11月1日起正式施行,此后,广大市民就可拿起法律武器,向不文明行为说“不”。


  2017年,我市在全国参评的100个地级市中夺得“全国第四、全省第一”的骄人成绩,一举摘取全国文明城市称号。而在创建文明城市过程中,我市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并在文明城市创建管理体制、工作机制、方法载体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正是为巩固文明城市创建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进一步引导和规范市民文明行为,提升市民文明素养与社会文明水平,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的法治化水平,对文明行为进行专门立法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经市委常委会审定,市人大常委会将《丽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列为2019年立法计划项目,并成立法规起草小组。2020年5月29日,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对条例草案进行了第二次审议,并满票表决通过。7月31日,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二次会议批准了该部法规。


  据悉,《条例》的制定坚持依法、民主、科学立法,突出丽水特色,注重总结我市文明建设成果,倡导和规范并重,保障与促进并行;突出公众参与,注重民意调查,开展广泛的问卷调查,并选择了对排名前列的不文明行为进行重点规制;突出全社会主体责任,注重正向激励和负向惩戒相结合,增强不文明行为法律责任刚性。《条例》共计六章三十六条,包括总则、倡导与鼓励、重点治理的不文明行为、实施与保障、法律责任和附则。《条例》对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领导机构、政府各部门的职责作出界定,明确了文明行为促进的保障措施。根据民意调查和立法调研的结果,以概括加列举的方式,通过倡导鼓励与重点整治予以指引规范。


  结合本地实际,《条例》以具体行为模式为指引,从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个层面十六个方面规定了倡导的文明行为。同时,还对见义勇为、紧急现场救护、慈善公益、志愿服务等体现高尚道德品质的文明行为从正面作了鼓励性规定。


  根据问卷调查结果,对市民普遍厌恶的顽症痼疾和陈规陋习进行精准画像,重点治理公共秩序、社区生活、交通出行、公共卫生、生态环境、共享车辆停放等六个领域的二十二项不文明行为。并且,相应设置了部分不文明行为的法律责任。


  例如,《条例》中对于“车窗抛物”的不文明行为就明确规定,“机动车行驶过程中驾驶人向车外抛撒物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乘车人向车外抛撒物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五十元罚款。”


  对于共享车辆乱停放的不文明现象,《条例》规定,“互联网租赁车辆的经营单位不及时清理随意停放在人行道或者绿地上的互联网租赁车辆的,由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二千元以上二万元以下罚款。”


  对于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条例》不仅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应该予以礼让,还规定非机动车驾驶人也应如此。如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条例》相关规定,未礼让行人,就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五十元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条例》正式实施后,各位司机在《丽水市人民政府关于中心城区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的通告》(〔2018〕第3号)中划定的主要街道和重点区域内停车时就要留意了,不仅要把车子停在划定的停车位内,而且要按照停车位的指示方向停放车辆。一旦停错了方向,就可能面临五十元的罚款。

  同时,“低头族”也要注意了。根据《条例》规定,行人在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看手机,影响车辆或者其他行人正常通行的,将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处警告或者十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另外,针对高空抛物、骑电动车未佩戴安全头盔、露天烧烤影响环境卫生以及在学校、医院等场所吸烟等不文明行为,《条例》中都明确了相关法律责任。


  罚款不是目的,规范才是根本。记者注意到,如果违反了《条例》的规定,要受到罚款处罚的,行为人可以向行政主管部门申请参加社会服务,经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并完成相应社会服务的,可以依法从轻、减轻或者免除罚款处罚。


  法律的权威在于法之必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待《条例》正式实施后,市人大将采取有力措施促进法规的学习贯彻与推广实施,让法规真正成为一部有效率的法,全力为文明城市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丽水这个诚信故事被省文明网宣传
下一篇: 官宣:严查!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