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11月1日起 刷手机过马路最高可罚五十元

11月1日起 刷手机过马路最高可罚五十元

 时间:2023-09-27 来源:处州晚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当下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标配,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低头族”随处可见,有些人甚至在马路上开车、骑车、过马路时也刷手机,丝毫不顾自身安危,同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丽水市区马路上“低头族”的情况如何呢?昨天,记者对此情况进行了探访。

image.png

image.png

  记者观察

  昨天10时至12时,记者来到市区丽阳街、中山街、括苍路和花园路等主要街道的十字路口进行观察。

  上午10时,记者来到丽阳街(括苍路至三岩寺路),不到2分钟,记者就看到一名中年男子刷着手机,头也不抬地通过斑马线。虽然当时斑马线是绿灯,但是在机动车道上不时有右转车辆通行。在该路段记者观察了10余分钟,一共看到1男2女存在过马路的时候低头玩手机的情况。

  上午11时,记者来到括苍路和灯塔街十字路口(丽水市中心医院附近),在记者观察的10多分钟时间里,不仅有低头看手机过马路的行人,更有行人闯红灯的情况,有11人存在边过马路边看手机或者闯红灯的情况,甚至有人在过马路时眼睛一直未离开手机。与此同时,记者看到不少送外卖的小哥,在骑行中不仅速度较快,而且存在骑行中打电话或者操作手机的情况。

  昨天,记者还来到丽水市交警支队指挥中心,通过调看监控的方式,发现市区马路上“低头族”频繁出没,他们边玩手机边过马路的过程令人揪心。

  监控画面显示10月19日12点33分,市区中山街与继光街路口,一名身穿米色外套的年轻女子挎着黄色手提包,在通过斑马线期间时不时低头查看手机内容,是典型的“低头族”。

  10月19日12点58分,市区中山街与继光街路口,三位市民结伴通过斑马线,中间的女子一直低头玩着手机,此时,一辆红色轿车行至该斑马线前,所幸轿车车主及时停车礼让。

  10月19日13点08分,市区中山街与继光街路口,一名戴眼镜身穿深色外套的男子通过斑马线时,眼睛紧盯手机屏幕,双手也不停地在手机上划来划去。这时,另一身穿黑衣黑裤的“低头族”与其擦肩而过,两人都不曾抬头观察一下周围是否有车辆经过。

  血的教训

  走路、骑车、开车时看手机,不仅会引发意外事故,有时候甚至是血的教训,令人追悔莫及。

  2019年5月14日14点30分左右,李某某驾驶电动车搭着朋友一起去上班,驶至遂昌县北门桥头红路灯路口时,他左手拿出手机,当眼睛看向手机屏幕的瞬间,前方出现一个行人,当时坐在电动车后座的江某某还提醒李某某注意,但李某某来不及刹车就直接撞了上去,造成行人颅内出血。

  2014年3月9日,何某某驾驶小车行驶至开发区石牛路81号门口时,俯身捡手机致车辆失控撞向对向人行道,造成2人死亡、4人不同程度受伤。

  ……

  在此,晚报提醒市民朋友,为了自己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切勿抱着侥幸在横穿马路、开车时使用手机,以免一时疏忽引发交通事故而后悔莫及。

  颈椎保健

  10月16日是 “世界脊柱日”,脊椎病已趋于年轻化,许多年轻学生、白领、司机已成为颈腰椎病的高发群体。根据丽水市人民医院骨科调查显示,在颈椎病患者中“低头族”占九成。

  前不久,丽水市人民医院骨科接诊了这样一位病人:30多岁的王女士是一位“低头族”,玩游戏、看视频,手机总是不离手。突然有一天,王女士的左手手臂和拇指毫无诱因出现麻木、疼痛,之后,疼痛加重,甚至影响了睡眠。

  于是,王女士来到丽水市人民医院检查,原来她的颈椎椎间盘突出压迫神经根导致上肢麻痛。“患者出现的症状就是典型的颈椎病,颈椎间盘突出、椎间孔狭窄,这些都是长期低头造成的。”丽水市人民医院骨科医生林海介绍,“这种颈椎病如果不注意,严重可导致四肢无力、走路不稳,甚至会出现瘫痪。”

  随着手机使用愈发频繁,“低头族”已越来越多。林海表示,现在30岁左右成了颈椎病多发年龄段,大学生、公司白领、办公室人员等久坐族颈椎病发病率最高,而且10个里有9个都是喜欢长时间低头玩手机、玩电脑的。

  林海医生表示,长时间低头玩手机对颈椎的伤害是不分年龄的。长时间低头应注意间隔时间,一个小时就要起来活动一下,其运动时间可长可短,但必须长期坚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睡觉的时候,颈椎还要注意保暖,一旦寒气入侵就会加重颈椎问题。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丽水市文明办组织召开《丽水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专题培训会
下一篇: @丽水人,下月起,市区这2004个停车位要收费了!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