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聚焦 > 扁担挑起半个多世纪的鱼水情

扁担挑起半个多世纪的鱼水情

 时间:2023-09-27 来源:黑板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昨晚,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浙江广播电视集团主办的2020年度“最美浙江人·浙江骄傲”人物评选活动云发布仪式在杭州举行,我市七旬拥军老人叶美英当选2020年度“浙江骄傲”十大人物。

  叶美英是莲都区峰源乡正岙门村一名平凡的农妇,却有着不平凡的感人拥军事迹。50多年来,只要部队有需要,叶美英都会徒步走上七八里的崎岖山路将农家菜送到部队,不仅不赚一分钱,甚至自己还贴钱。每年传统佳节,她还会为部队免费送去糖糕、清明果、粽子等美食,让战士们在他乡也能感受到家的温暖。叶美英被许多官兵亲切地称为“老娘”。

  组委会给予叶美英的致敬词这样写道:“又下雪了吗?晶莹的雪珠垂挂在绿叶上,痴痴守望。你用尽掌心里的暖,走过此生最好的年华。少女的心愿在心底一遍遍吟唱,风雨兼程,凝聚毕生的力量。你拾级而上,青丝变成华发,军与民,鱼与水,惟愿赓续半世情缘。”

  半个多世纪里,叶美英在拥军路上已经走了十万多里,挑坏了数十根扁担,磨烂了百余双鞋子,用自己的青春年华书写了一段感人肺腑的军民鱼水情。

  叶美英从小就听着解放军的英勇故事长大。14岁时,父亲叶华仁带着她一起翻山越岭,将米菜送到驻扎在海拔1000多米的大山峰某部队。从此,她对部队产生不一样的感情。

  1982年,叶美英有了自己的责任田,她和丈夫叶方富决定种更多的蔬菜给部队送去。那时条件艰苦,战士们的伙食非常简单,几乎每顿饭都是一勺青菜。叶美英送的新鲜蔬菜就成为部队丰盛的大餐。

  一开始,叶美英免费送菜,后来拗不过官兵们,只收点成本费。当时村里不少人说她傻,这么辛苦送菜还赚不到钱;还有人觉得她肯定暗地里收了部队什么好处……叶美英不以为然:“比起军人吃的苦,我自己吃点亏算什么!”

  2008年初,南方发生雨雪冰冻灾害,漫山遍野的积雪足有一尺多厚。部队下山的路结了冰,无法通车,部队还断了电。家人为了安全,劝说叶美英不要上山了,但她在鞋上绑上稻草防滑,挑起扁担就出发了。一路上,她几乎是手脚并用爬上去的,平时一个半小时的路程,她足足走了三四个小时。

  有一次,她给部队送菜,由于山路陡峭,加上天气炎热,她脚一软,摔倒在路边,刚好有战士路过,马上送她去治疗。当战士们看到她脚上还穿着破旧的解放鞋,想到她几十年来寒来暑往为部队送菜,眼睛湿润了……渐渐地,战士们自发地称她“老娘”。

  叶美英曾获浙江省爱国拥军模范、丽水市拥军优属先进个人等荣誉,2020年10月20日,被授予全国爱国拥军模范荣誉称号。

  从青丝到白发,如今叶美英已是年近七旬的老人,“老娘”在拥军路上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叶美英说:“这条通往部队的路,我还要一直走下去,直到我走不动的那天……”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牛头山村迈出农旅融合新步伐
下一篇: 2021年1月浙江好人公示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