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评论 > 这群青年挺进大山,让留守老人笑容更多获得感更强

这群青年挺进大山,让留守老人笑容更多获得感更强

 时间:2023-09-27 来源:掌上庆元 字体:【 】 【打印】【关闭】 
   “寂静”了许久的山路中,欢声笑语再次充盈宽阔的大山!仔细一看,身着红马甲、手上拎着一袋饺子皮的张村乡“8090”联盟青年们正浩浩荡荡地走进张村村大岩坑自然村,一个只剩6名留守老人的小村子。

  “由于地处偏远山区,青年人都选择外出务工,只有节假日才返乡,因此,留下的只是对大山仍有眷恋的老人……张村村大岩坑自然村2013年还有30余人,现在只剩6人在村,其中还有2名老人是流动于县城与村子间!”在“中秋”、“国庆”双节来临之际,张村乡“8090”联盟开展微服务村居行活动,参加此活动的张村村驻村干部吴辉,指向一条35°斜坡的进村道路向记者介绍道。

  为了进一步提升青年干部的服务能力,将“三服务”工作推进大山、推入农家、推向农田,张村乡党委政府以“8090”联盟为载体,充分激发了乡机关青年干部、张村籍外出青年的活力,助力当地重点事务开展。同时,还通过组织开展微服务村居行系列活动,提升留守老人的生活品质。

  截至目前,联盟已组织开展活动40余期,先后为留守老人提供免费理发、物品代购、产品网售、业务代办等服务300余次,并为老人与子女提供免费视频连线等基础服务,足迹遍布大山的每个角落。

  本次活动中,通过两新组织的助力,“8090”联盟的队伍进一步壮大,庆元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南有嘉鱼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组织内的张村籍青年倾情加入,为留守老人送去关怀,并送上中秋月饼、公司产品等节日慰问品。

  作为联盟的“新手”,向留守老人收购农产品并协助网上售卖的两新组织青年范火兰表示:“第一次参加这个联盟的活动,本以为会不知所措,但看到老人们的笑脸和欢送我们时那种不舍的眼神,我认为青年能做的事还有很多!”

  立足乡村振兴的大目标,该乡还通过“8090”联盟的带动,努力推动“两进两回”行动,从青年的角度找到切口。近年,张村乡成功引进浙江中医药大学两名青年科技人才,在他们的助力下,张村乡实现低小散农业向中药材产业规模化种植转型,让更多留守老人在家门务工,领取工资,让留守老人笑容更多获得感更强。

  “青年是一个重要的群体,在全县迈入国家公园和铁路时代之际,张村乡将扭住发展的牛鼻子、擦亮品牌的金钥匙,将青年的力量与生态的发展有机结合,注入社会组织的力量,打造技能型乡镇政府的升级版和延伸版!”同为80后青年干部,张村乡党委书记胡云燕在张村青年工作上定下了新目标。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国家级表彰!青田这个集体为啥上榜?
下一篇: 松阳这群“不务正业”的外卖小哥真暖心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