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评论 > 毛松华:土到极致便是潮

毛松华:土到极致便是潮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日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最近一段日子,杭州的客户几乎每天都会通过田间地头设着的摄像头,盯着水稻的收割情况。从插秧到最后收获,客户从头看到尾,他们对‘认购农场’的品质是十分放心的。”近日,当记者造访松阳县三都乡上庄村时,正赶上村里80亩水稻田的收割季,村民们边弯腰劳作,边笑着说,村里的这些稻谷,早在今年年初就被杭州的一位客户“认购”了。

  30元一公斤的大米,10元一公斤的土豆,因为不打农药,不施化肥,如今上庄村“土法”种植的农产品可谓高端,成为了城里人争相订购的“香饽饽”,更成为了松阳生态农业的新亮点。

  从一个几乎看不到年轻人的贫困“空心村”,到如今杭州、深圳等大城市的高端食客都熟知的“精品生态农业村”,上庄村的巨变离不开一个人,他就是村里最年轻的党员——毛松华。“要不是松华带着我们,我们哪里知道不用化肥的稻谷能让我们致富。”村里的老人如此说。

  身穿一件普通的黑T恤,脚底踩着双布鞋,谈起工作有些严肃,聊起天来又是乐呵呵的。初见毛松华时,他正在自己的公司里开周例会。“这些年开了六七家公司,每个周一都要转一圈过来,忙啊。”

  从餐饮到广告公司,多年的打拼,让毛松华成为了人们眼中的“大老板”。可就是这样一个“生意很忙”的人,为何要在百忙之中回村里搞生态农业,用“土法”种水稻,他到底图什么?毛松华的回答很简单:“让村里的乡亲也富起来呀!”

  “我们要发展高端农业。”毛松华至今还记得,他第一次回到村里,组织开第一次农户大会的情景。原本通知是上午9点开的,可到了上午10点,村里留守的那些老人才慢慢悠悠地逛过来。当毛松华要求他们不用农药、不施化肥、不用除草剂种水稻和土豆时,大伙都笑了。“我们都种了那么多年田,还用你个年轻人来教吗?”

  直到听到毛松华的一席话,几个正打算起身回家的老人这才认真对待起来。“如果你们按照我的要求种,最后亏了钱算我的!”毛松华很认真地告诉乡亲们,赚了大家一起分红,亏了则他一个人兜着,每个农户每亩每年给保底2000元收益!只有一条,哪家都不能打农药、施化肥。

  “还有这好事?”半信半疑的老人们答应了下来。2017年,毛松华回村创立了上庄秋歌农产品合作社,下决心以自然农法方式种植特色农产品,从而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走高端农产品的发展路径。而全村村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成为合作社成员。

  然而,合作社成立当年,由于销路没打开,年终时亏损了十多万元。

      正当村里的老人心里七上八下时,毛松华兑现了承诺,将钱发放给村民,自己承担了所有损失。虽然自己损失了不少,但他却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之后,为了打开销路,毛松华丢下自己的公司不管,三天两头地往外地跑,到大城市推销村里的大米和土豆。“温州有家很高端的私房菜餐厅用了我们村里的土豆后,发现它做的土豆泥特别香,一个劲地夸呀!”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毛松华不懈余力地推销下,越来越多大城市里的客户认可了上庄村的“土产”。当村民得知,村里的土豆居然能卖到10元一公斤时,大家都吃惊不已——要知道,土豆的市场价格也就每公斤两元左右。

  “我们用自然农法种植的大米,虽然卖相不一定好,但绝对纯天然的,越‘土’也越‘自然’。在杭州,即便卖到15元一斤,也是一下子就被抢光了。有的食客还会自己买小型碾米机,专门在家里碾我们的米,很鲜也很‘潮’。”毛松华说,村里种的水稻种就是省农科院提供的,亩产1200公斤左右。虽然亩产不高,但“物以稀为贵”。

  在被市场认可,销路打开后,他又推出了“认购农场”,客户可以“包圆”。而为了能让客户放心,田地旁还架设了20多个监控探头,身在外地的客户可以远程观看田间的日常管理。待收获时,农产品还要进行严格的检测,以确保是纯天然的产品。“现在,温州、杭州、宁波、上海的一些客户都有意向认购呢,根本不愁销路。”

  毛松华说,靠自然农法方式种植特色农产品,今年上庄村平均每个村民能收入2万来元,大家对于未来都很有信心。“我们相信,今后的日子肯定会越过越好的!”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钟继明:三年援川路 一生四川情
下一篇: 黄包车夫捡包还失主 拾金不昧暖人心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