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评论 > 钟继明:三年援川路 一生四川情

钟继明:三年援川路 一生四川情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日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扶贫协作 共奔小康”系列报道

  人物名片:

  钟继明,浙江省缙云县人,2018年4月赴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挂职。挂职任南江县政府办副主任,派出前任缙云县胡源乡副乡长。

  “到南江县城吃缙云烧饼”“这是日夜忙碌的缙云-南江茭白交易市场”“茭白助农多增收,群众乐呵呵”……打开挂川干部钟继明的朋友圈,满屏都是缙云-南江东西部扶贫协作的动态。

  2018年4月,钟继明肩负光荣使命和组织重托,告别家乡缙云和亲人好友,千里飞驰进入四川省巴中市南江县。那刻起,他把自己当成“新南江人”,把贫困群众当亲人,朋友圈里关注最多的也是这个第二故乡。

  在川扶贫工作并不轻松,到岗首次下乡的情景就令钟继明难以忘怀。南江历来有“八山八水一分田”之称,钟继明一行的车子在山间小道盘旋,时而急转弯,时而大陡坡,两车交汇的刹那,感觉就要刮擦在一起,车身另一边则是悬崖,钟继明不禁打起寒颤。

  条件的艰苦并未让他逃避,而是更加坚定了他的脱贫信念。他说:“缙云和南江,虽相隔千里,但都是先烈前辈浴血奋斗过的革命老区,红色基因早已融入我们的骨髓。我愿尽我所能,推动南江百姓早日脱贫,携手共奔小康。”三年时间里,钟继明喝南江水、吃南江饭、干南江活,连说话的调调都带着浓浓的川味儿。

  一次次下乡调研走访,钟继明用坚定的脚步丈量扶贫之路,用汗水浇灌脱贫之花。他深知,产业兴才能经济旺。当地群众主要种植水稻、土豆、玉米等传统农业,解决的只是温饱问题,生活越过越拮据。为打破传统,钟继明积极动员缙云力量参与到扶贫协作中,按照“南江所需、缙云所能”,充分发挥缙云产业优势、人才优势、市场优势,推进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把缙云成功产业毫无保留、因地制宜落地南江。

  900多天扶贫工作在钟继明脸上留下了岁月痕迹,而他却欣喜于产业带给南江的改变。如今,缙云-南江东西部产业扶贫已成功打造了千亩茭白产业园、千亩杨梅产业园、千亩雷竹产业园、万亩大叶茶、万亩金银花、万只南江黄羊、千亩金丝皇菊、千亩蓝莓、千亩食用菌、千亩葡萄、千亩大果红花山茶油、千桶中蜂……丽水元素深深融入南江大地,为南江留下了带不走的好产业、好模式。

  今年9月,钟继明被确定为中共预备党员,他由衷地说:“三年援川路,一生四川情。能够在革命老区入党,这将是我一笔无价的人生财富。”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钟继明将继续用自己的方式,做好“东西部扶贫使者”,用实际行动践行“不负三年、不枉三年、不虚三年”的初心使命,向历史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陈鹏:脚下沾满泥土 心中蓄满真情
下一篇: 毛松华:土到极致便是潮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