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评论 > 暖心!你做手语的样子真可爱

暖心!你做手语的样子真可爱

 时间:2023-09-27 来源:缙云公安 字体:【 】 【打印】【关闭】 
 

  “我们带您回家,吃饭,睡觉,跟我们走吧……”视频中做着这一连串不标准但是很好懂的手语的人,叫项赵伟,他是缙云县公安局壶镇派出所的一名辅警,看见有人在用手机拍他,他不好意思地笑着退开了两步。

  而拍摄这段视频的人,叫朱颖佳,是壶镇派出所的值班民警。

  12月1日20时许,正在所里值班的朱颖佳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壶镇工业园区有一名走失的老妇人,朱颖佳和组里的辅警项赵伟迅速赶往现场。冬日夜里的低温伴着呼啸的寒风,下车时朱颖佳跟项赵伟都被冻了一个激灵。而他们眼前的走失老人只叠穿了几件毛衣,一大截手臂都露在外面,正佝偻地拄着一根棍子站在车流涌动的壶镇街头。“那一下子,突然想到了自己的母亲。”朱颖佳有些心酸地说。

  由于老人不会说话,朱颖佳和项赵伟努力了好一会儿后还是无法从老人处得到有效的信息。二人立即联系所里求助,在确定老人是永康前仓人后,朱颖佳赶忙与永康市公安局石柱派出所取得联系,并拜托当地公安联系上了老人的家属。

  看着无措的老人,伴着冬夜里呼呼的冷风。“大晚上这样等着老人家太冷了,等家人过来不知道什么时候,不安心,咱把她送回家。”朱颖佳对项赵伟说。但无论朱颖佳和项赵伟如何引导,老人都摆摆手不愿意上警车。

  “要不试试看手语,家好像是这样,两个手搭在一起,吃饭、睡觉应该是这样吧……”于是,两个平日里大大咧咧的汉子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温柔地一遍遍跟老人比划:我们带您回家,吃饭,睡觉,跟我们走吧……我们带您回家,吃饭,睡觉,跟我们走吧……

  不知老人是看懂了朱颖佳和项赵伟的“自创手语”,还是信任他们俩身上的警服,最终跟着二人上了警车。

  警车开着空调,老人安详地靠在后座,路灯洒在她身上有一圈暖暖的光晕,朱颖佳说:“那一刻心里很满足,当警察很辛苦但真值得”。

  到达前仓安置好老人后,她的丈夫执意要出门送送。“他一直跟我们说谢谢,站在家门口送我们离开,好久都没有走。干公安很辛苦,但这好像就是我心中警察该有的样子。”

  夜已深,朱颖佳和项赵伟驱车回缙,

  车后是一路的星光。

  今夜,您不会冷。

  这就是我们心中,警察该有的样子吧!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秸秆还可以这样烧? 变废为宝龙泉有办法
下一篇: 爱与温暖照亮了虞永亮的2020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