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评论 > 秸秆还可以这样烧? 变废为宝龙泉有办法

秸秆还可以这样烧? 变废为宝龙泉有办法

 时间:2023-09-27 来源:龙泉市融媒体中心 字体:【 】 【打印】【关闭】 
   号外号外

  焚烧秸秆丨变废为宝

  每到秋收季节

  伴随着众多农民朋友的喜悦丰收

  产生了大量的农作物秸秆

  但秸秆却是禁燃的

  有没有什么有效的解决措施呢

  ▼

  龙泉市硫华山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

  的吴长发有话要说

  吴长发说:"环保秸秆焚烧炉可以把土壤和秸秆按照一定的比例焚烧,出来的草木灰对土壤的肥力有增强作用,含有磷钾等大量元素,同时能起到杀菌的作用,对农作物生长吸收更加有利。”

  11月26日,在龙泉市硫华山中药材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吴长发正在将附近农户运来的水稻秸秆和泥土混合,放进环保秸秆焚烧炉处理,通过36小时的焖烧,秸秆便转化成了草木灰。

  和以往焚烧秸秆产生大量烟雾不同,该设备通过多道工序可以做到无烟化焚烧。既可以减少火灾隐患和大气的污染,燃烧后的草木灰又可以做为有机肥使用。

  不仅是秸秆焚烧有新方式

  2018年,丽水市在全国率先提出

  “对标欧盟、肥药双控”

  农产品农药使用规范与欧盟接轨

  农药化肥管控达到或超过欧盟标准

  ▼

  “对标欧盟、肥药双控”

  不仅提高了农作物品质

  还给企业带去了商机

  近年来,龙泉市惠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生物、机械、土肥、环保等多项技术对畜禽粪便进行无害化生物发酵处理,实现资源化利用。每年对公司周边的45家规模生猪养殖场36000多吨的猪粪进行统一收集、加工,并可消纳废菌渣、菇渣等农业废弃物8500多吨。

  采访当天,记者刚好碰到公司负责人张清成将一车有机肥运往大汪村的某处蔬果基地。“年产值可以达到15000吨,主要供应给本地水果、茶叶、蔬菜、药材笋竹林等农业基地,同时销往庆元、莲都、青田等周边地区。”张清成告诉记者,使用有机肥后,土地不板结了,病虫害也少了,种出来的蔬果口感、卖相、产值等都有所提高。

  龙泉市通过建立健全农药进销货台账制度、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沃土工程、统防统治、绿色防控、农药废弃包装物回收与处置等方式,全面严格管控肥药投入。

  如今,在龙泉大地上,对标欧盟的肥药双控理念已深入民心。农民们主动减少农药使用量,开展绿色防控技术,如推广黄板、太阳能杀虫灯等诱杀害虫,通过农业、生物防治措施,控制农业重大病虫害发生蔓延,降低化学农药使用率,提升农产品品质。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一个班每天剩菜饭 只有一斤多骨头渣
下一篇: 暖心!你做手语的样子真可爱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