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评论 > 我的家乡我的梦丨传承公益事业,不忘桑梓回报家乡的松阳两代台胞乡贤

我的家乡我的梦丨传承公益事业,不忘桑梓回报家乡的松阳两代台胞乡贤

 时间:2023-09-27 来源:松阳发布 字体:【 】 【打印】【关闭】 
   在浙江省松阳县古市镇热闹的筏铺大街西头,有一家台资医院:“红梅医院”。在今日车水马龙的热闹声中,在行人匆匆的脚步中,许多人也许不曾注意,“红梅医院”用它朴实的风格,乡土的气息,充满爱心的医诊为无数乡亲解除病痛。它的创办人是——爱国爱乡的台胞乡贤刘红梅女士。

  创办医院,造福乡梓

  刘红梅从小生活在松阳县新兴徐郑村。在那动荡和忧患的年代,家乡缺医少药,自己的亲人眼睁睁被病魔夺去了生命,给她留下了抹不去的记忆。两岸开放后,她念及家乡医疗落后,作为一位虔诚的基督徒,她身体力行。她征求儿女的意见:“母亲的退休金你们有什么意见”,儿女们回答母亲,“母亲的退休金,母亲要怎么用就怎么用,只要母亲开心”。于是,刘红梅女士回到念念不忘的家乡浙江省松阳县古市镇,用自己全部的退休金设立红梅医院,回报自己的家乡。1987年开始筹建,1989年8月“红梅医院”正式开诊。同时,她开始钻研中医及针灸,希望能贡献一己之力济世救人。

  “红梅医院”的创办为古市及周边乡村老百姓就医问药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圆了刘红梅女士造福乡梓的梦想。作为一名乡贤,她的爱心善行,被家乡人民广为传播。红梅女士独子罗祥安先生在纪念母亲的文章中说到:我们永远不会忘记母亲的叮咛“爱国家、爱民族、做个有用的人。要对社会有贡献。与人要和好相处,尽量帮助别人。”

  桑梓情怀,传承发扬

  2018年10月19日,红梅女士的独子、捷安特品牌创始人罗祥安先生携夫人吴春兰女士就如何把“红梅医院”提升成更加方便群众就医、适合老人养老的特色医院,专程从台湾飞回母亲刘红梅女士的故乡——松阳,并遵照母亲的遗愿,成立“刘红梅教育助学基金”,每年捐赠善款10万元,用于资助当地贫困学子完成学业,以支持松阳教育事业的发展。

  罗祥安先生希望母亲的公益精神能得到传承、发扬。从创办“红梅医院”到成立“刘红梅教育助学基金”,刘红梅女士及罗祥安先生两代乡贤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善举放射出的,是浓浓桑梓情怀所点亮的精神之光,收获着家乡人民发自内心的尊敬与感动。这份尊敬与感动,也必然会感召更多的向善之心,让桑梓情怀融入血液,爱国爱乡,以正气和温情为伴,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白衣执甲为苍生 抗疫石雕赠天使
下一篇: 一个班每天剩菜饭 只有一斤多骨头渣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