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评论 > 一年里,他靠打电话“赚”了16000000+

一年里,他靠打电话“赚”了16000000+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公安 字体:【 】 【打印】【关闭】 
   永远第一个到岗

  他为当事人拦下的巨款

  动辄10万、50万、100万……甚至更多

  曾在6小时内“疯狂”拨打电话30多个

  甚至被人当成了“骗子”

  傅巫杰,丽水市反诈中心辅警,2013年从事辅警工作,曾先后在派出所、巡特警等多个岗位工作。2019年11月,他调到市反诈中心,负责电信网络诈骗警情的预警处置等工作。至今,共止付冻结资金1600多万元。

  干好“反诈”就俩字

  短短一年里,傅巫杰从反诈工作的“门外汉”华丽变身“业务尖兵”,凭借的就是两个字——认真。“爱拼才会赢”,他常常对自己说。

  “止付工作往往都是和诈骗分子争分夺秒。所以经常赶不上饭点,有时还需要通宵去看涉案银行卡帐号的资金流明细,这个工作最重要就是快!”

  目前,经他手,已止付冻结资金高达1600多万元。

  为了从源头上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守护好群众的钱袋子,傅巫杰与同事围绕电信网络诈骗多发的态势,主动对接学校开展电信网络诈骗防范讲座,提炼出刷单类、兼职类等骗局应对方法传授给学校师生。

  “干好反诈,要有足够的责任心和耐心,我把每一起警情都当成自己的事,竭尽全力阻止诈骗的发生。”

  傅巫杰说,他的父亲从小就教育他,无论做什么事都必须认真。

  “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到最好。”父亲离开他前,说的每一句话,傅巫杰都谨记于心。

  这一声“谢谢”什么都值了

  “常常会遭遇当事人的不理解,甚至曾有人把我当成了‘骗子’。”面对挑战,傅巫杰从未气馁,每天,他说的最多的话就是“您刚才接到的是诈骗电话,千万别信!”

  8月1日下午2点,傅巫杰收到预警信息:市民孙女士正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傅巫杰立即通过“96110”反诈专号联系上孙女士。起初,孙女士并未意识到自己遭遇骗局,还认为傅巫杰才是骗子,“客户经理是朋友推荐给我的,可以办理低息贷款。”

  眼看骗子就要得逞,傅巫杰心急如焚,再三提醒孙女士及时将银行卡内资金转移到家人的账户上。然而,孙女士仍对骗局深信不疑,甚至开始拒接电话。傅巫杰还是没有放弃,经过“疯狂”拨打了30多个电话后,孙女士才终于醒悟,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及时到银行柜台办理业务。最终,孙女士卡上的35万元安全保住,“谢谢你们,本来我就急需用钱,要是再上当受骗的话,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8月31日上午10点,傅巫杰正在网上巡查时收到预警:庆元一家公司可能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傅巫杰立即电话联系公司工作人员。

  原来,该公司的财务吴女士接到自称北京某科技公司工作人员的电话,称有一笔钱将转到公司,让吴女士提供公司的账户和信息。随后,对方称已将钱打到吴女士公司账户。

  几分钟后,吴女士的QQ收到公司“老总”发来消息,让吴女士把钱直接转给他。

  吴女士见这个QQ的头像等信息都与老总一致,并未疑心,正准备转账时,她接到了反诈中心打来的电话。傅巫杰将情况告知吴女士,并让其立即挂失公司账户,同时由庆元县公安局指令辖区松源派出所民警上门劝阻。

  通过派出所民警的再三劝阻,成功为吴女士挽回损失53万元。

  儿子心中的英雄

  “爸爸,今天老师给我们上了反诈课,我告诉老师,我爸爸就是做这个工作的。”

  “爸爸,我同学都说你真厉害!”

  “爸爸,我长大要当警察!”

  ……

  在儿子壮壮的心目中,傅巫杰干的工作十分崇高,能帮助许多人。

  “警察梦”的种子在壮壮的心中悄悄扎下了根。

  今年疫情期间,傅巫杰被抽调支援丽水高铁站。连续好多天,壮壮都没能见上一眼爸爸,懂事的他认真地写下一封信放在桌上,信里写道:“爸爸,你要注意安全……”

  聊起家人,傅巫杰满是愧疚。他的妻子是一名护士,两人的工作都很忙,家里的日常生活起居都靠着傅巫杰的母亲帮忙打理。

  懂事的壮壮很早就学会了自立,8岁的他经常帮忙干家务活……

  由于反诈岗位需要值班,傅巫杰难得凑到周末休息,总会多陪陪家人。他说:“有家人对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再辛苦,付出再多都值得。”

  傅巫杰还是位献血志愿者,2006年开始,连续15年每年都会献一次血,参军入伍后,他与战友一起献血。2008年汶川地震,傅巫杰所在部队负责物资运送。在亲眼目睹救灾现场后,傅巫杰深感“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价值。“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应该多做一些。”此后,傅巫杰每年都会来到血站献血,从未中断过……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老陈和他的三十二年黑板报
下一篇: [缙云]新建镇凝碧村:打造好老年人温暖的“家”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