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评论 > -7℃,缙云一名幼童掉落冰窟,危急关头众人合力救援

-7℃,缙云一名幼童掉落冰窟,危急关头众人合力救援

 时间:2023-09-27 来源:处州晚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1月9日下午,缙云的最低温只有-7℃,一名6、7岁的小孩踩破冰面落水,危急时刻,众人合力救援。56岁的老党员王道法把外套一脱踩着长梯跳入水中,在大家的帮助下全程只用了1分11秒就把小朋友成功救上岸。

  缙云大洋镇前村,有一条母亲河,当地人称西弄坑。前几天的寒潮,把水都冻住了,这让当地的小朋友兴奋不已。

  1月9日下午,阳光和煦。大人们在惬意的晒着太阳,一群熊孩子则在结了冰的西弄坑上撒欢。

  大约下午3点的时候,意外发生了:只有六七岁的小王独自一人跑到了冰面相对薄弱的边缘地区,冰面承受不住体重裂了,毫无准备的小王瞬间跌落冰面,掉入水中。

  小王急得大哭,附近的人也炸了锅:不好了,有娃掉水里了!

  一场跟时间赛跑的救援行动就这此展开。

  小王落水的地方就在岸边,但是相对落差有6米左右,边上的石壁根本没有可供借力的地方。好多人想爬下去救人,但是都没有成功。

  同一时间,家就在边上的村民王子兴,第一个跑回家,拿来了绳索和菜篮子。众人七手八脚打上绳结,把菜篮子抛给了小王,想用这个“临时电梯”救人上岸。

  身上的棉衣进水后,变得异常沉重,小王虽然紧紧拽住了菜篮子,但是已经没有力气爬上去。

  村民王道亮二话不说,抓着绳子就往下爬。细细的绳索深深嵌进手掌也顾不上。但是再加上一个成年人的体重,绳索有点不堪重负。救援行动暂时陷入僵局。

  这时候,村民王海洋气喘吁吁地背着一架长梯,赶到了现场。

  王海洋是村里的油漆师傅,家里有一架刷墙的梯子。听到有人落水,第一时间跑到了对岸的家中,用百米冲刺的速度把梯子送了过来。

  此时,有着30年党龄的老党员王道法正在村里进行疫情防控巡查,他闻讯赶来,把外套一脱,踩着长梯就跳入了水中。

  即使是岸边水位较浅,也没到了大腿根。冰冷的溪水丝毫没有延缓王道法的救援,他一把抱起落水的小王夹在腋下,用左手抓住长梯,一步一步往上爬。

  岸边的群众也翻过护栏,伸出了援手。在大家的帮助下,王道法只用了1分11秒,就把小王成功救上岸。

  小王得救,被家人带走。浑身湿透的王道法这才感到寒冷,在众人的欢呼声中默默回家换衣服。

  生活中的王道法

  “你问我冷不冷?救人的时候还真的没有感觉。反倒是上岸后,冷得直打哆嗦。”面对记者的采访,王道法一直强调,这都是大家的功劳,自己只是做了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的。

  为见义勇为的英雄

  和热心村民点赞!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零下4℃!这一幕,真暖
下一篇: 师生爱心接力让8岁女孩一家很温暖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