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要闻 >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一面特殊的流动红旗

浪费可耻 节约为荣|一面特殊的流动红旗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日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终于把这面红旗争来了,同学们别提有多高兴了!”近日,走进丽水开发区第一小学408班,教室门上悬挂的并不是往常的文明班级等红旗,而是一面特殊的“光盘行动示范班级”流动红旗。该班班主任危璐燕介绍,在去年11月的评比中,该班是四年级唯一没有取得这面红旗的班级,同学们特别伤心,于是大家铆足了劲,互相监督做好光盘,终于在去年12月的评比中争得了这项荣誉。

  据了解,学校以往只有文明班级等荣誉,去年9月起,学校发起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 ”光盘行动,每个月评选出“光盘行动示范班级”并在全校面前颁发流动红旗进行表扬。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教育不只比拼学习成绩,教导孩子们节约粮食,不要浪费同样重要。”该校校长雷立说,全校除了开展班会课、黑板报、作文大赛等活动营造良好氛围外,还专门设立了“红领巾监督员”对各班的剩饭剩菜进行称重并记录,作为各班评比的一项重要指标。

  于是,一场光盘行动的夺旗大赛也正式打响,同学们为了各自班级的集体荣誉也开始暗暗较劲。该校共有2400余名学生60个班级,“光盘行动示范班级”只取前15名的班级,想要获得荣誉并不容易。随着光盘行动的展开,许多同学也渐渐养成了好习惯。408班班长余紫妍文静瘦弱,以前经常吃不完,现在,为了给全班同学做榜样,不仅自己光盘,还会监督提醒其他同学;403班同学石文豪以前爱吃零食,自从被选为“红领巾监督员”后,他以身作则,不仅每餐光盘,还慢慢戒掉了爱吃零食的习惯……

  “这个年纪正是孩子们生长发育的重要阶段,看着孩子们能吃好饭、吃完饭,我们老师也非常欣慰。”同样悬挂着“光盘行动示范班级”红旗的403班班主任吴阳尧每天午餐时间都会陪同学们一起吃饭,提醒孩子们节约粮食,“以前一个星期的剩饭菜能达到十几公斤,现在只有两三公斤,而且主要是一些菜汤和残渣,变化很大。”

  同学们还将“光盘行动”带回了家。“以前常常吃不完,现在不仅不剩饭,饭后还主动清理餐桌呢!”看到女儿从“浪费大王”变成“光盘使者”,305班同学刘锦欣的妈妈张莉女士欣慰不已。许多家长还会在朋友圈打卡晒出孩子们的光盘照。

  “许多班级的剩饭菜从十几公斤到几公斤,再到零点几公斤,从这几个月的记录来看,反对粮食浪费的理念已经逐渐深入到同学们的心中了。我们也将持续开展好这项行动,让这优良的校风继续保持下去。”雷立说。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浙江25个单位、100名个人获通报表彰
下一篇: 警醒起来继续绷紧防控弦 坚决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硬仗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