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要闻 > 退休教师黄国强和他的“爱心记事本”

退休教师黄国强和他的“爱心记事本”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日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今年85岁的黄国强,曾在遂昌县教育战线上工作45年。退休后,他初心不改,一直热心公益,用自己的退休金先后资助了33名家庭困难学子。

  也因为他的援手,这些学生得以完成学业、改变命运。

  比金子还宝贵的黄爷爷寄语

  “要珍惜四年的大学生活,好好学习,用你的智慧和勤奋去实现你心中的梦想……”准大学新生小傅双手接过黄国强递过的牛皮纸信封,信封上是黄国强手书的寄语。

  这是今年暑期黄国强和家庭困难的大学新生结对帮扶时的一幕。

  结对那天,小傅和黄国强聊了许久,他向这位和蔼慈祥的爷爷诉说了自己的梦想:“毕业后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家人不再那么辛苦,都过上好日子。”而黄国强则鼓励他朝着心中所想,大胆去干。

  “我觉得黄爷爷的寄语和嘱咐比黄金还珍贵。”小傅说。

  每年盛夏,相似的场景总会重复上演,但信封上的寄语却各有不同:

  “毕业后你要成为一个对社会、对祖国有用的人。”

  “希望你茁壮成长,将来为祖国为社会为家庭尽你的一份责任与担当。”

  ……

  每一份寄语都承载着黄国强的爱心和殷殷期盼,在受助学生的心中,他是像爷爷一样的存在,不仅提供物质上的帮助,而且从求学到就业的各个阶段,在精神上他也一直给予鼓励和引导。

  周红从初中开始就接受黄国强的资助。每当学习压力大的时候,她的眼前始终闪耀着一束光,那就是黄爷爷的嘱咐:“一定要好好读书,读书才能助你改变命运!”

  大学毕业后,她没有像其他人一样留在省城杭州,而是听从黄爷爷的建议回到遂昌工作,还能就近照顾没有劳动能力的父亲。

  黄国强对每位孩子的情况都如数家珍,这是因为他有一本“爱心记事本”,上面详细记录着每一笔爱心支出。

  “年纪大了,不用笔记下来很容易会把孩子们的情况混淆。”黄国强戴上老花镜,边说边给我们翻开记事本。

  “用我们的爱心去点亮贫困孩子心灵中的梦,去实现他们的理想人生。”打开账本,扉页上自勉的语句映入眼帘。

  本子上整整齐齐地记满了受资助学生的名字、资助起始年月和资助金额等信息。每到年底,黄国强会将过去一年来的资助情况更新上去,从2012年至今,这样的记录已有32条。资助时间最长的学生,从小学开始一直持续到大学毕业。

  “他们都是祖国的花朵,未来的‘栋梁’,只希望他们都能快快成长。”黄国强说。

  10多年时间里,这些孩子带着黄爷爷的寄语和期盼,步入大学校园,迈向新的人生阶段,迎来崭新的篇章。

  最不会算账的人做了最“划算”的事

  “慢点,小心台阶。”黄国强家住四楼,带我们上楼的过程中,他不时地停下脚步,回头叮嘱我们,难以想象这已是一位耄耋老人。

  黄国强退休前是一名体育老师,直到现在他仍然保持着每周骑行两次的运动习惯,“一次骑行里程是20公里,多运动,才能身体好。”说罢黄国强哈哈大笑。

  与黄国强硬朗的外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他柔软善良的内心。聊天过程中,回忆起一些结对帮助对象当初所面临的困境,他的声音一度哽咽。

  张深是黄国强资助过的孩子之一。2015年,他以684的高分考入武汉大学,毕业后进入知名企业,目前被派驻在西北工作。

  曾经,他用不到90斤的瘦弱身板出色地扛起学业和照顾患病母亲的责任,这份坚强让黄国强动容:“见到他的时候我眼泪就掉下来了,小小年纪,就长了许多白头发。”

  “我要帮帮他。”黄国强想到就做到,他每年从自己的退休金中拿出部分固定数额,按时资助张深,直至他大学毕业。

  这些孩子的信息,黄国强最早是通过电视、报纸等渠道被动了解的。很快,他不再满足于此,主动跑到各个单位咨询相关助学信息。教育局、团县委、各中小学校、关工委、残联、慈善总会等,凡是县里与学生工作相关的单位或组织,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黄国强老早就在心里做了个助学资金规划,将自己每年退休工资的三分之一用于资助家庭困难学生。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这一计划却总是发生变化。

  “看到了就想帮助一点,这个给1000元,那个给2000元,去年就‘超标’了很多。”黄国强自我调侃道,“我是个最不会算账的人。”

  曾有人问过黄国强,你这么做划算不划算?黄国强回答说:“我自己花不了多少钱,如果我把这些钱放银行里去,年利息顶多也就两厘左右,但现在我把这个钱给孩子们,让他们能够度过人生成长道路上最困难的时期,通过学习成才,改变自身命运,为社会经济建设注入力量,我觉得这样做更加划算。”

  黄国强热心助学的事情,甚至连他的儿女都过了很久才知晓。黄国强的女儿黄爱东平时喜欢气排球、门球等运动,有一次球友问起她父亲助学的事,她一脸惊诧:“啊,还有这事?我和我弟弟从来没听他讲起过。”

  面对夸赞和溢美之词,黄国强连连摆手:“我做的真不算什么!”多年来,他不图回报,从不主动宣扬自己的事迹,也多次婉拒媒体的采访报道请求。“我怕报道出去后,孩子们会有压力,这样不好。”黄国强说。

  双向奔赴的特殊亲情

  2021年7月的一天,黄国强遭遇了一起车祸。他在骑行时被一辆疾驰而来的电动小货车带倒在地。好在事故不大,住院一周后他就出院回到了家中。

  这次受伤住院,除了自己的老伴和儿女,黄国强没有告诉任何人。直到出院回家后过了一段时间,身边的亲友才陆续得知这一消息,前来探望。

  在探望的身影中,总有一些熟悉的年轻面孔,他们都是这些年来黄国强帮助过并已经毕业工作了的学生。

  孩子们的到来让黄国强备感欣慰,“看到这些孩子通过自己的努力走出山乡,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我感到很幸福。”黄国强的语气流露着发自肺腑的满足感,他说自己所收获的精神财富即便用再多的钱也买不到。

  2022年新春,张深从西北回遂昌过节。到了大年初三,他又要启程,赶赴工作一线。

  哪怕行程如此紧凑,他仍然在临行当天前往黄国强家中拜访探望,“路程再赶,也要来看下黄老师,哪怕十分钟也好。”

  “我一直和他们说,你们现在工作都忙,不用来看我,微信或者电话联系也很好,可他们从来都不听。”黄国强的语气虽带着“埋怨”,上扬的嘴角却“出卖”了他此刻的心情。

  黄国强觉得自己是个乐观的人,“我知道他们心里都挂念着我,就心满意足了。”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在牵挂与被牵挂、祝福与被祝福之间,黄国强和孩子们在双向奔赴里收获了特殊的亲情。

  知道黄国强助学事迹的人都说他做了不少好事,黄国强自己反倒从未这么觉得:“孩子们有需要,我恰好也能帮到,我觉得挺开心。”

  “祝爷爷和奶奶来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心想事成,天天开心,谢谢爷爷一直以来的帮助和关心,新的一年我也会谨遵爷爷教诲,继续努力,认真学习,天天向上……”

  “非常感谢爷爷对我的帮助,也很开心能经常和爷爷聊聊天,我会努力完成学业,好好工作。祝爷爷新的一年身体健康,事事顺意。”

  孩子们发给黄国强的祝福,每一条他都保留着,他给孩子们的回复同样令人感动:能和你们共同相聚,成为好朋友、忘年交,我心里特别高兴!爷爷给你们的一点点支持是微不足道的;你们都给了我很多欢乐与温暖,爷爷应该感谢你们!

  “钱不在多与少,最重要的是我作为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一个心意。”简单朴实的话语最能打动人心,“如能换来孩子们美好的前途,我不但要做,还要坚持做下去。”

  采访结束时,黄国强再三叮嘱我们,一定要将孩子们的信息和资助金额模糊处理,他说他不想因为报道让他们有心理负担。

  做好事,简单;坚持做好事,不简单。黄国强一坚持就是10余年,他的关爱犹如涓涓暖流,滋润着孩子们成长。时光荏苒,昔日的帮扶学子,如今更像是家人。而黄国强助学的故事,还将继续……

  (文中受助学生均为化名)

责任编辑:编辑/美编
上一篇: 点赞!退伍军人拾金不昧 暖人心
下一篇: “诚信奶奶”陈金英的信义人生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退休教师黄国强和他的“爱心记事本”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