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青田祯埠镇打出矛盾纠纷化解“组合拳”

青田祯埠镇打出矛盾纠纷化解“组合拳”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日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非常感谢你,32000元的赔偿款已经收到了。”近日,在青田祯埠镇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的多方联动调解下,一场黄牛意外伤人的复杂纠纷被成功化解,当事人黄某在得知自己的赔偿款到账后,高兴地给调解员打了通感谢电话。

  今年上半年的一天,叶某和章某到祯埠镇兆庄村的山上买了头黄牛,下山时遇到了80多岁的黄某,黄牛因新穿的牛鼻疼痛难忍失控,致使黄某倒地受伤。事发当日,黄某被送往医院救治,经治疗发现黄某三根肋骨断裂,鉴定为9级伤残,之后,黄某住院治疗13天,花费医疗费28000余元。为了给自己讨个说法,黄某将叶某和章某告上了当地法庭。

  到底是黄牛撞倒老人还是老人受到惊吓而跌倒?为了了解这场复杂纠纷背后的真相,祯埠镇矛调中心主动联合腊口法庭亲赴事发现场,向当地群众了解实际情况,并进行巡回开庭,但由于事发突然、事发地没有监控等原因,事故责任难以厘清,只能暂缓宣判。随后,经由多次深入沟通交流,双方诉求越来越接近,祯埠镇矛调中心和腊口法庭决定进行第四次面对面调解,并邀请特邀调解员参与调解,在各方努力下,最终达成和解协议。

  “将当地法庭、特邀调解员纳入多方联动化解机制中可以最大程度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尤其是特邀调解员,在行业知识、基层经验、社会公信、群众工作等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在化解各种疑难复杂的矛盾纠纷中起着重要作用。”祯埠镇矛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纠纷的成功化解离不开多方的联动配合。

  据了解,祯埠镇矛调中心自今年4月成立以来,积极构建多方联动化解机制,主动发挥特邀特派员的特殊作用,开展辖区内的各种矛盾排查和化解工作,排查出苗头矛盾纠纷100余起,直接化解80%以上纠纷,化解疑难复杂和重大纠纷20余起,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时,解决在萌芽阶段。

  “矛调中心将积极发挥特邀调解员、当地法庭和派出所的作用进行联合调解,进一步有效防止矛盾激化和问题上行,努力做到调处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针对涉及跨区域、疑难复杂和群体性的重大纠纷化解工作,青田祯埠镇矛调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我们的节日|北乡革命纪念馆开馆迎国庆
下一篇: 市民将疫情防控融入日常生活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