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畲汉2686名党员群众72年接力守护一面老党旗

畲汉2686名党员群众72年接力守护一面老党旗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日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每天早晨,93岁的柳恒章不忙时,就举起右手,紧握拳头,面对党旗进行入党宣誓。几代人72年接力,下武村累计有2686名畲汉党员群众忠诚守护一面老党旗,引领全村奔向小康,建设红色高地。

  云和县安溪畲族乡下武村有严山、黄家地、下武3个自然村,共587人,其中畲族302人,党员44人。1935年冬起,由刘英、粟裕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6次来到严山、黄家地,播撒下革命的火种。严山村党员雷元昌举旗成立党支部,畲汉群众纷纷参加红军,多人为革命牺牲。党员蓝余明被敌人关押到丽水监狱,严刑拷打,但蓝余明牢记入党誓词,没吐一个字,没供一个人……

  1948年,云和、景宁两地党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想入党的村民越来越多。入党需要宣誓,宣誓需要党旗,时任云景区委领导雷元昌、叶光通建议制作一面党旗。

  “这面党旗是在割稻子的时候做出来的。”柳恒章回忆说,身为云景区委秘书,他成了老党旗第一任守护者。1949年5月11日,云和县城解放,柳恒章和党员们拿出党旗,直奔23公里外的县城。“一路上,我们唱着歌,举着党旗不断挥舞。”柳恒章指着党旗边缘的破口说,由于太激动了,就连旗子不小心被路边的树枝钩破,大家都没发觉……次日,柳恒章带着党旗回到黄家地。在之后日子里,他常常面对党旗宣誓,与晚辈聊革命故事,让他们发扬红色精神,勿忘初心。

  1991年,柳恒章觉得自己年龄大了,就把老党旗交给已经入党的堂弟柳伟明手里。“人在旗在,人倒旗不倒!”柳伟明这样郑重承诺。1996年,35岁的柳伟明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立即带领村民筑公路。

  筑路,资金怎么办?老党旗引领,英雄的老区人每人出5公斤大米,挑到县城,卖来的钱买回钢钎、炸药等。全村男女老少冒风雪、顶炎热,筑路3年,开出一条2.5公里简易公路。2004年,简易公路修建成今天的康庄公路。

  在历年下山脱贫中,严山、黄家地畲汉群众放弃多次搬迁机会,坚持守护红色老区七十多年。要脱贫致富,发展产业是关键,村里的年轻人外出闯世界,坚守的畲汉群众种植高山西瓜、小辣椒……去年人均收入达到20316元,全面奔向小康。

  如今,畲汉党员群众72年接力,累计有2686人守护一面党旗。明年是建党百年,越来越多的城里人前来瞻仰这面老党旗。柳伟明说:“畲汉党员群众越来越团结,勠力同心,建设‘战斗黄家地·忠勇严山村’红色高地。”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本周四,“健康大篷车”开进遂昌妙高街道
下一篇: 丽水市“多彩非遗乡村行”走进云和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