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景宁县秸秆焚烧烟雾监测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景宁县秸秆焚烧烟雾监测系统正式投入使用

 时间:2023-09-27 来源:景宁新闻网 字体:【 】 【打印】【关闭】 
   “我们可以看到,这个系统现在已经接收到了报警,通过监控能确定疑似烟雾的位置。”日前,在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的秸秆焚烧烟雾监测系统监控中心,城北中队副中队长雷健告诉记者,目前,景宁县秸秆焚烧烟雾监测系统已正式投入使用,对县城景宁中学、金农小区、石印山、外舍、王金垟、新田路等6个秸秆禁烧重点区域实现火点智能监测预警。

  近年来,景宁县按照“标本兼治、疏堵并举、属地管理、源头控制”的原则,坚持秸秆焚烧与综合利用相结合、全面防控和重点整治相结合,进一步提高秸秆资源的利用率和秸秆焚烧事件处置效率,促进环境改善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在景宁县农村,依然会有部分农民在田间地头焚烧桔梗,引进‘蓝天卫士’能实现大范围、全天候智能监控,不仅节约了人力物力,更提高了秸秆焚烧监管工作的时效性。”雷健介绍,秸秆焚烧烟雾识别监测系统利用红外热成像和深度学习可见光烟雾识别技术,依托安装在基站铁塔顶端的摄像机,对图像预置位进行实时分析检测,能够主动识别出可视域范围内露天违法焚烧的行为,具有发现问题早、监控效率高、便于取证等优点。

  除了监控预警,“蓝天卫士” 也大大提高景宁县秸秆焚烧事件处置效率,当监控范围内出现烟火时,系统通过图像识别软件自动对疑似焚烧点进行识别,确认为秸秆焚烧火点后,视频将传输至监控中心,监控中心第一时间调度巡查员、网格员进行处置,实现“早发现、早出动、早扑灭”。

  以前我们只能跟着烟去寻找具体位置,要花费大量时间,安装‘蓝天卫士’以后,从发出警报到现场处置全过程,我们只需要几分钟。”雷健说,智能化监管为全面提升县域空气质量,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自秸秆焚烧烟雾监测系统安装并正式投入使用后,共接收到报警446起,处理315起,及时处置率达到70%以上。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车主你在哪,请来拿钱”
下一篇: 装有万元看病钱的包丢了不到三小时找回来了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