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松阳“网格+换届”夯实基层党建力量

松阳“网格+换届”夯实基层党建力量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日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叔叔,今天身体怎么样呀?”“阿姨,家里有没有东西需要我帮忙修的?”一本笔记本、一支笔、一部手机、一摞村民资料,连日来,松阳县古市镇建安村的网格员余慧珍带着这些“必备工具”,在村里走街串巷,用行走的脚步拉近与居民群众的距离。如今,在松阳县,有200余名像余慧珍一样扎根基层一线的网格员通过村社换届选举进入村社党组织班子,深得村社群众的认可。

  入户走访是网格员余慧珍每天的工作常态,经过年复一年的走访,村里的每一户每一人都清晰地印刻在余慧珍的脑海中。吴阿姨是建安村比较特殊的一户村民,因病致贫,生活十分困难。余慧珍了解情况后,不仅积极帮助她争取补助,减轻家里经济负担,而且还时常带上些新鲜的瓜果蔬菜去看望老人。

  “我经常要去丽水复查,她陪我去了好多次了。检查的情况她都十分关心,每次都记到本子上。”吴阿姨一边拉着余慧珍的手,一边抹眼泪。“我没读过什么书,不认识字,现在年纪大了,腿脚也不方便,像低保这些补助去哪里办理都不知道,全都是慧珍帮我办好的。”

  2015年,23岁的余慧珍回到古市镇建安村成为一名网格员,帮助村民办理各项事情。工作5年,余慧珍始终坚持边走访、边记录、边梳理、边解决,努力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从代办跑腿到政策宣传,从整理数据报表到处理邻里纠纷,每一桩每一件,都暖在村民心里。作为一名网格员,余慧珍除了用心、用情做好网格内的每一件事,还想为村庄的发展做更多力所能及的事情,于是她主动报名参选村干部,并高票当选为建安村党总支委员。

  “现在我被大家推选成了村干部,我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被需要的感觉是很幸福的。建安是三个村合并的,接下去我会继续做好我的本职工作,多联系其他自然村的村民。”余慧珍信心满满地说。

  在松阳县竹源乡黄庄村物业大楼里,新上任的党总支副书记王根亮正忙着核对委托投票名单。村里部分村民由于在外务工或上学,不能按时回村参加村民委员会选举,王根亮便逐户打电话告知委托投票手续办理时间和流程。时间紧任务重,可他从未喊过一句累。从代办员到网格员,再到如今村党总支副书记,虽然身份发生了变化,但王根亮的初心没有改变。

  “我们黄庄村是全乡规模最大的村,所以工作量比较大、事情也比较多,有根亮在,帮我们减轻了很多压力,像这段时间人口普查、换届选举工作,他都冲在最前面。”黄庄村党总支书记王延利说。

  对村子未来的发展,王根亮有着自己的打算:“现在黄庄村留下来的大部分是老年人,经村党总支商量后决定筹建‘放心菜园’,再把菜送给老人,给他们带去温暖。接下来,我们还打算将黄庄村打造成红色旅游乡村,同时吸引优秀青年回归,从而进一步推动集体经济发展。”

  如今,松阳县200余名进入村社党组织班子的网格员继续扎根基层,他们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网格熟”的优势,把在网格岗位上积累的丰富经验,运用于今后的工作,更好地为村社发展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25位小记者现场谢母恩
下一篇: 遂昌医生带着“流动医院”去“摆摊”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