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腊八香 暖人心

腊八香 暖人心

 时间:2023-09-27 来源:处州晚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过了腊八就是年。1月20日是农历腊月初八,市区多个部门、公益组织、爱心企业等举行了免费发放腊八粥活动。一碗碗腊八粥,香溢城区大街小巷,传递着浓浓温情。

 

image.png

  1月20日,在市区各个发放点,市民吃着热气腾腾、香甜可口的腊八粥,开心不已。部分组织还把腊八粥送给了医护工作者、交警、环卫工人、志愿者等一线抗疫人员。

  和往年不一样的是,今年市民在领取腊八粥时都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佩戴口罩,间隔一米,有序排队。

  提早准备食材,连夜熬制

  只为烧一锅好喝的腊八粥

  当天上午9时,在丽水职业技术学院门口的樟树脚茶摊上,设立了四个点位,志愿者有序地向市民免费发放腊八粥,场面十分热闹。为了让更多人都能喝到热腾腾的腊八粥,志愿者提前准备食料,连夜熬制。

  “从清晨5点30分就开始派发腊八粥了,刚刚有一波人流高峰,现在来领取的市民相对少了一些。”志愿者小林正在为排队等待的市民分装腊八粥,忙得不可开交。

  端着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市民周爱华阿姨满脸笑容。“我还想带两碗回去给孙子、孙女尝尝。”周阿姨说,自己就住在附近,得知有腊八粥发放,她就赶来领粥了。“在腊八节能吃到腊八粥,大家都很高兴,志愿者们辛苦了。”

  据了解,当天在樟树脚茶摊上共派发了35桶共1800份腊八粥。这也是丽水职业技术学院联合市区接官亭社区连续第六年派发腊八粥。

  爱心企业出资出人出力

  “感恩粥”送给一线抗疫人员

  当天中午,记者跟随团市委志愿者、21世纪不动产丽水总部、红草帽爱心茶社的工作人员等一行人来到丽水市中医院的职工食堂,为医院的医护工作者送温暖。

  去年以来,我市医护人员坚守抗疫一线。眼下,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医护人员的脚步也从未停歇。“每年腊八节基本上都在医院值班,能喝上腊八粥,特别感谢爱心企业和志愿者。”王霞医生说,虽然工作很辛苦,但有了这碗腊八粥,心里很温暖。

  此外,志愿者还将150份腊八粥送到发热门诊、急诊室、检验科、体检中心、卡口等处。“喝了这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我感觉一天的工作都更有动力了!”丽水市中医院核酸采集点的工作人员田晋嗣高兴地说。

  “感谢坚守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21世纪不动产的工作人员方妍文表示,看到大家吃着香糯的腊八粥,心里也很高兴。

  热腾腾的腊八粥

  温暖一线执勤交警

  “谢谢大家送来的腊八粥,很甜!”正在路上执勤的缙云交警吕叶标,却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温暖。

  随着春节临近,缙云县城道路交通压力骤增,为保障市民出行安全,当地交警部门将警力最大限度地投入一线。当天早晨7时45分,吕叶标早早地站在路口执勤,脸颊和耳根通红、双手僵硬。

  “辛苦了,这么冷的天,快吃碗腊八粥。”看着眼前这份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吕叶标突然明白过来,原来今天是腊八节。他一边接过了腊八粥,一边向送粥的热心市民表示感谢。

  此时正值早高峰,吕叶标将手中的粥放到车内,转身继续回到路口执勤。8时45分,随着早高峰结束,过往车辆渐渐少去,他才结束了执勤去喝粥。虽然这时喝到嘴里的腊八粥早已凉了,但他的心暖暖的。

  不止在缙云,在丽水市区这样暖心的场面也在不停地上演。1月20日,市区相关部门、社会公益组织、社区及爱心企业共派发了3万余份腊八粥。“希望大家都能喝上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社会爱心组织乐善园帮帮团负责人徐士英说。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市老干部志愿者协会开展送温暖活动
下一篇: 莲都区志愿服务项目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