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要闻 > 推动丽水成为国家公园理念萌发地

推动丽水成为国家公园理念萌发地

“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座谈会召开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日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昨日,“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座谈会在丽召开,旨在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和“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重要论述,全力推进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总结前期创建过程中的经验成果、汇聚各方面智慧,努力形成“丽水是国家公园重要理念萌发地”的重大思想成果。

  会上播放了百山祖国家公园宣传片、纪实片。市创建办汇报了百山祖国家公园创建及“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思考情况,市咨询委、市文广旅体局等单位作了交流发言。

  2005年8月11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前往凤阳山—百山祖考察调研,提出“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的重要论断,并留下珍贵视频资料,据考证这是有视频资料记载的习总书记最早提出“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的讲话。

  2017年以来,丽水结合浙江(丽水)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建设,着手谋划和推进国家公园创建工作。今年1月,国家公园管理局发函同意丽水凤阳山—百山祖等区域按“一园两区”思路与钱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整合为一个国家公园(钱江源-百山祖国家公园),于今年体制试点结束前一并验收。今年9月7-9日,国家公园体制试点评估验收组来丽评估验收,并给予高度评价。

  创建期间,我市深入贯彻“国家公园就是尊重自然”重要论述,高质量完成国家公园设立标准试验区工作,以“一园两区”思路夯实创建基础工作,绘就了一幅创新实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美丽画卷。

  结合前一天深入实地调查和相关汇报情况,中央党校报刊社副社长胡敏建议,丽水要深刻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核心要义,充分了解其形成的脉络,加强对丽水创建国家公园工作的指导。“丽水应该把打造国家公园的目标定位与丽水的责任、使命、担当紧密结合起来,在各方面条件初具的情况下,让最大的发展优势和发展潜力进一步凸显。”胡敏表示,丽水在实践上要打造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中国道路的“丽水样板”,将地役权改革、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的有益探索,与中国先行示范相结合,提出基于中国实际的制度标准、成型思路。他说,中央党校报刊社、《学习时报》将整合各方面资源,在国家级媒体层面讲述好丽水创建国家公园的好故事、好经验、好做法,助力形成“丽水是国家公园重要理念萌发地”的重大思想成果。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各市、县(市、区)排序如何?2019年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年度评价结果出炉
下一篇: 名单公布!丽水67个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