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要闻 > 浙江首批“乡村氧吧”名单公布!30地入选,你去过几个?

浙江首批“乡村氧吧”名单公布!30地入选,你去过几个?

 时间:2023-09-27 来源:浙江发布 字体:【 】 【打印】【关闭】 
   12月9日,省气象局首次公布了浙江省“乡村氧吧”获评名单,为公众休闲旅游度假提供气象指引。

  负氧离子对改善人体心肺功能、促进新陈代谢等有诸多益处,有着“空气维生素”的美誉。省气象局经科学定制评估标准,综合考虑区域代表性,经实地考察和专家论证,最终确定推荐30个“乡村氧吧”。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点击查看大图

  浙江省“乡村氧吧”评选主体为浙江省境内的乡村或面向公众开放、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旅游景区、民宿区等。

  “乡村氧吧”需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年平均负氧离子浓度达到1000个/cm3以上;气候舒适度达“适宜”的月份为3个月以上;生态环境良好,交通便利,休闲旅游生活设施较为完备;有较为完善的基层气象防灾减灾体系等标准。

  此次入选的“乡村氧吧”,你去过吗?随小编到其中几个地方转转吧

  杭州淳安县

  屏门乡千岛湖九咆界风景区

  九咆界风景区因九处瀑布而得名,地处淳安县屏门乡上西村,有“世外桃源神仙境”的美誉。

  景区山水资源独特,生态环境优越,空气负氧离子平均浓度高于10000个/cm3,PM2.5近三年年均值均低于20微克/cm3。

  宁波奉化区

  溪口镇栖霞坑村

  栖霞坑村坐落于奉化溪口镇四明山区的河谷地带,近些年依托四明山脉,积极利用山区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大力发展农家乐、民宿等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

  栖霞坑村全年空气负氧离子平均浓度为5341个/cm3, 5-10月的适游期内平均浓度达到6677个/cm3。

  温州文成县

  铜铃山镇

点击查看大图

  铜铃山镇旅游资源丰富集中,有国家4A景区1个,3A景区1个,浙江省3A级景区村2个,滑雪场3个。

  铜铃山镇密林环抱,森林覆盖率达98.1%,空气清新宜人,空气中满满都是负氧离子,负氧离子最高含量在30000/cm3以上。

  湖州长兴县

  泗安镇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

  仙山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55平方公里,水域面积10平方公里。景区由仙山和仙湖两个自然山水景区组合而成,含仙山显圣寺和仙湖景区。

  景区西连湿地,陆水相依,绿茵环抱,整体生态环境绝佳。负氧离子浓度高,年均负氧离子浓度在2500个/cm3以上,年均空气优良率在90%左右。

  嘉兴海宁市

  硖石街道长田村

  长田村位于海宁市市区东部近郊,曾获得海宁市一星级美丽乡村、海宁市“优美庭院”创建示范村等荣誉称号,周边“吃、住、行、游、购、娱”等配套服务设施齐全。

  长田村南邻鹃湖水库,北靠湿地公园,负氧离子年平均值达1227个/cm3,近3年AQI年平均优良天数为307天。

  绍兴越城区

  诸葛仙山景区

  海拔最高572米,是浙东第一仙山,“地拔五峰起,青霭山间升”,相传为东晋著名的道学家、医学家、博物学家葛洪和他的堂祖父葛玄修炼之地。

  景区山麓青松翠柏,郁郁葱葱,山间竹林掩映,石径蜿蜒,山顶茶树成片,锡飞寺坐落当中,早晨云雾蒸腾,万千气象。 

  金华磐安县

  盘峰乡三亩田村

  三亩田自然村,因村前有坵面积三亩的大田而得名。鲍姓祖先自清道光末年从仙居迁此,至今已有160余年。

  该村群山环抱、空气宜人、自然景观优美,森林覆盖率达95%以上,旅游资源丰富。空气负离子含量均在10000个/cm3以上。

  衢州江山市

  张村乡双合丰村

点击查看大图

  双合丰村是典型的山区村,区域内生态旅游资源丰富。该村森林覆盖率达92%,保有大量的原始次森林,拥有古树名木33棵,主要为红豆杉、白玉兰和柳杉。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红豆杉9棵,树龄在500至600多年间。

  舟山定海区

  南洞艺谷新建村

点击查看大图

  南洞艺谷拥有自然的生态野趣和乡村农趣,以及海岛特有的民俗、民情、民风,是少有的环山临海的海洋文化汇聚区,是中国戏剧基地、全国艺术院校实习基地、全国中小学教育体验基地、全国中老年休闲养生基地。

  南洞艺谷及其周边环境空气质量全年较佳,负氧离子浓度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近3年AQI年平均优良天数达91.2%,空气质量条件优越。

  台州黄岩区

  屿头乡柔川景区

  柔川景区为国家4A级景区,森林覆盖率达88.7%,2019年负(氧)离子浓度均值为3032个/cm³,空气清新。核心景区包括沙滩老街、两岸3°素拓基地、四季采摘园、东坞露营基地等主要景点,面积达1.5平方公里。

  丽水景宁

  畲族自治县

  景南乡上标村

  上标村地处高山,重点区域平均海拔为1000米,境内空气负氧离子浓度年平均值达到3000个/cm3以上,高山溪源湿地分布较广,有被称为"华东第一高山湿地"的望东垟高山湿地,还拥有山林面积9.8万亩,生态公益林3.7万亩,森林覆盖率高达92%。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这100家单位入选!浙江2020年度品牌社会组织名单出炉
下一篇: 表彰!丽水这些个人和单位被授予“省级模范”称号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