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要闻 > 瓯江绿道点亮丽水幸福新生活

瓯江绿道点亮丽水幸福新生活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日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这哪是单纯的绿道,明明是一条串起景点的长线啊,一路都是风景。”今年元旦假期第一天,来自江苏张家港的周里晖一大早就来到了缙云县仙都景区,他说他的“任务”就是把全长6.6公里的仙都风情绿道给走完。

  不仅仅是周里晖,如今,慕名来仙都风情绿道散步、跑步、轮滑、摄影、骑行的市民游客越来越多,绿道已然成为大家的“新宠”。不仅如此,该绿道串联了5个旅游特色村庄、7个景点、2家度假酒店,沿线集聚民宿229家,惠及居民1万多人,累计吸引游客942万人次。景区2018年实现旅游总收入1.88亿元,2019年2.24亿元,同比增长14%。

  实施绿道建设,是落实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全省大花园建设的十大标志性工程之一。2018年4月,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丽水大花园要谋划建设从龙泉到温州旗帜性项目瓯江绿道的指示精神,丽水开展瓯江绿道建设三年行动。经过三年努力,累计建成绿道2973公里,里程数居全省第一。实现瓯江绿道主线基本贯通,有机串联起114个城镇、1080个村庄、105个2A以上景区和1943家民宿(农家乐),惠及人口140余万人。

  丽水的绿道建设遵循自然之道开发的原则,按照打造原生态、本土性、人文化绿道建设的要求,使绿道与自然人文环境融于一体,并精心构思绿道周边配套设施。如龙泉金村溯源绿道,以“海丝之源·探瓷寻踪”为主题,串联起大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金村古码头遗址、金村古村落等“三古”资源,开展了传统龙窑点火仪式、海丝码头探秘等一系列活动,2018—2020年共接待旅游人数34.8万人次,实现收益3500万元;松阳松阴溪滨水绿道,依托沿线存量资源精心打造的独山驿站、黄圩驿站、石门廊桥、水文公园等一批兼具设计感和功能性的高品质文旅空间,先后5次亮相德国Aedes建筑论坛、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法兰克福书展等国际展台。

  “这条绿道很方便,平时出行都会走,而且带来了不少游客,生意红火了不少。”云和县石塘镇联合村村民雷穆英在村里经营“仙茶谷”农家乐,同时她也是镇里农民导游的一员,对于云和环湖绿道石塘段最有发言权,“绿道将零散的村庄有效连接,方便了沿线3000多名村民的日常出行,也促进了当地农产品的采摘、销售,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丽水以瓯江绿道为纽带,着力推动基础设施向郊区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城市文明向乡村传播,拓宽了农村经济发展道路。如缙云舒洪仁岸村麦香绿道,串联村庄、农耕园、杨梅采摘园等特色节点,通过举办杨梅节、麦浪乡村音乐节等活动,发展绿道沿线产业经济,2020年实现杨梅产值5000多万元、麦香产业产值4000多万元,助力村集体经济收入和村民经济收入双增收。

  与此同时,丽水发挥绿道“赛道”作用带动全民健身,大力发展群众性健身运动。2018-2020年,丽水依托绿道共举办马拉松、徒步、自行车、定向越野、登山等赛事活动近300场次,打造形成了庆元廊桥越野赛、畲乡绿道彩虹跑等一系列户外运动赛事品牌。2019年,丽水成功举办全国首个城市50公里“超级马拉松赛”,吸引世界各地1.35万位选手参赛,取得5552万元的赛事综合效益。2020年举办“绿道宣传推介周”系列活动,共3.5万多人次参加,掀起了全民共享绿道建设成果的热潮。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全国第四!莲都再夺一块金字招牌
下一篇: 省级示范!丽水这些地方上榜,有你熟悉的吗?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