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乡风文明 > 庆元省际边界1900亩茭白地转产

庆元省际边界1900亩茭白地转产

 时间:2023-09-27 来源:丽水日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茭白停种后,贵南洋流域水质无论什么时候检测都是Ⅰ类标准。”近日,庆元举水乡月山村党支部书记吴亦健,向前来进行公益诉讼“回头看”的县检察院工作人员给出了这样的承诺。

  检察院工作人员发现,半年前该村漂浮泡沫水体的茭田,已经改造成了旱地,换种了辣椒、藜麦、水稻等作物,目前长势喜人,很快就能上市。

  茭白是当地的成熟产业。2010年前后,举水乡率先试种茭白,凭借独特生态环境优势,产业不断做大,农村剩余劳动力有了工作,农田抛荒率大大降低。2019年,月山村茭白种植面积300余亩,产量近110吨,产值300余万元。

  一个成熟的产业为何半年就被“替换”?原来,因为叶肥施用不当,种植区内水体一度富营养化,存在水质下降隐患,加上传统控水技术不当,“肥水”外流,水体流经贵南洋溪水域后进入福建,而根据国家规定,省际交接断面的水质要求应为Ⅱ类及以上。

  去年下半年开始,该县检察院会同市生态环境局庆元分局到举水乡开展实地走访,棘手的问题浮出水面:不种茭白,百姓经济来源怎样保障?继续种植,水质污染如何解决?

  今年3月份以来,检察官依法与举水乡政府、岭头乡政府负责人会谈,要求依法履行职能,通过流转土地、专家指导等方式,鼓励农民因地制宜换种其他经济农作物,保证农民经济效益,原茭田则进行环保处理,确保“零污染”。

  “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的招牌如何擦亮,水质是重要因素,庆元主动加压,要求流出省际交接断面的水质达到Ⅰ类。根据检察建议,县政府全面叫停两个乡产值数千万元的茭白产业后,还下拨1092万元“生态修复基金”,其中400万元用于举水乡向农户转移支付的田租,共计10年,另外692万元投向岭头乡,用于对田块集中区域的堰坝、灌溉系统、滤池等的建设。

  举水乡协调村民开展土地流转并统一招商,基本完成项目引进工作,已引进一家全国500强企业,打造生态循环农文旅示范基地项目,项目一期已于9月28日开工。岭头乡用时三周完成近1300亩的茭田土地流转工作,其余300亩采用工程治理的方式完成转型,并抓实招商“选”资工作,引进对水源生态无污染的中药材项目,建成中药材林下基地2个,影响贵南洋流域水质的区域已全面停止茭白种植。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丽水市“多彩非遗乡村行”走进云和
下一篇: 贴心服务“零距离” 送药上山保民生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