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志愿服务 > “这辈子最多的谢谢,都在这几天说完了”

“这辈子最多的谢谢,都在这几天说完了”

 时间:2023-09-27 来源:处州晚报 字体:【 】 【打印】【关闭】 
   “这辈子最多的谢谢,都在这几天说完了。” “原以为会吃‘闭门羹’,没想到叔叔阿姨们给我各种好吃的。” “陪那些上了年纪的老人聊天,听听他们的故事,我觉得很有意义。”

  追着我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开启,在做好入户摸底工作中,普查员深入每家每户走访,既要“查人”还要“查房”。为了更好地配合此次“大国点名”,许多大学生志愿者主动加入了人口普查员的队伍。近日,处州晚报记者走进岩泉街道丽阳社区,记录了部分普查员在入户走访、登记工作中的见闻。

  来自陌生人的信任和温暖

  格外让人感动

  “苹果、香蕉、喜糖……每天我都会收到各种好吃的,这些只有一面之缘的陌生人,给了我太多感动。”今年21岁的留静是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一名大三学生,十月中旬,她主动报名成为了一名人口普查员。

  留静一人负责东苑小区3栋楼共108户居民的入户摸底工作,因为白天有课,她每天晚上5点半到8点上门走访,用了一个星期完成摸底登记工作。

  普查工作要求每一户都要实地走访,上门过程中留静扑过很多次空,但她丝毫不气馁,“一次没碰到就多跑几次,实在不行再电话联系。”

  “人口普查员的工作,大部分是愉悦的,只遇到一次阻碍,不管怎么解释,对方都觉得我是个骗子。”吃了这次“闭门羹”,一向活泼开朗的留静坦言“有些难过”,不过她很快就被各种善意“治愈”了,“大多数人都会请我进屋坐坐,给我拿些水果零食,还有人盛情邀请我吃饭。”

  最让留静感动的,是人口普查员与住户之间互相成就的“信任与尊重”。

  “我遇见一位叔叔,闲聊中发现他有一个和我同岁的女儿。”留静说,这位住户的女儿在杭州上学,父女俩平时的关系有些僵硬,“叔叔看起来不善言谈,可能因为女儿的缘故,反而向我打开了心扉。”

  留静耐心听完了住户与女儿相处的日常,并鼓励他主动与女儿沟通,“父母子女一场,最重要的是互相理解。放下‘面子’,成为主动沟通的那一个,家长和孩子的关系可能会很不一样。”

  临走时,住户主动提出开车送留静和同学回学校,“那天晚上,我和室友不用摸黑等公交了。人与人的这份信任,让我觉得这几天的辛苦都很值得。”留静说。

  丽水的生活环境真好

  想在这里买套房

  “经过半个月的人口普查,我们对丽水的印象更好了。”今年大二的吴智翔和张望连是同班同学,就读于丽水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吴智翔来自台州,张望连来自福建宁德。

  “看到志愿群里的招聘信息,我们就一起报名了。”吴智翔说,他们被分到同一个组,负责东苑小区一百多户住户的摸底工作。

  平常课业较多,为保证工作的高效性,吴智翔和张望连总结了一个规律——“一五晚、六日全”。于是,每周一至周五的晚上以及周末两天,两个人结伴骑着单车来到社区进行入户摸底。

  “我们遇到的人都十分和善,最大的困难是听不懂方言。”张望连说,遇到方言障碍时只能询问住户家中年轻人的电话或是寻求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

  普查中,两位年轻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上门普查,对于老人来说更像一种陪伴和聆听:“碰上老人,我们会询问信息,在纸质的表格上填写,再录入系统。时间不长,但老人反而舍不得结束,觉得聊聊天挺好的。”

  在走访的过程中,他们遇到了一位参加第一次人口普查的老奶奶,“奶奶跟我们说起自己做普查员的往事,时间仿佛是一个轮回,这种缘分挺奇妙的。”吴智翔告诉记者。

  吴智翔和张望连在社区“泡”了十几天后,对丽水这座城市也有了更深的感情。“丽水人既友善也有礼貌,我这辈子最多的谢谢,都在这几天说完了。”张望连笑着说。

  “丽水的社区基础设施完善,环境很好,老人们时常聚在楼下打球、看电视,很有人情味。”吴智翔说,有机会的话,他想在丽水买套房,以后长期生活在这里。

  “丽阳社区有近3400户居民,大学生志愿者占到普查员的三分之一左右。”丽阳社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年轻人主动热情,工作细致认真,赢得了社区群众的广泛好评。

  目前,全国人口普查正式入户登记工作正在进行中,人口普查期间,工作人员会佩戴人口普查机构统一颁发的工作证、穿工作服上门普查,希望大家多多配合,共同完成这一次属于我们的“大国点名”。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缙云]万客缘慈善超市揭牌 小超市奉献大爱心
下一篇: 赞!遂昌此项目亮相全国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交流会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