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出击!遂昌这些城市环境问题将被集中整治

出击!遂昌这些城市环境问题将被集中整治

 时间:2023-09-27 来源:遂昌新闻 字体:【 】 【打印】【关闭】 
  改善城市面貌

  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且看遂昌如何“亮剑”

  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环境综合治理,巩固重点区域和进城道路两侧专项整治和东城综合整治成果,序化、美化进城道路和重点区域,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根据《遂昌县城市环境整治提升三年行动方案》整治工作要求,现制定城市管理“百日攻坚”集中整治行动方案。

  一起来看看吧

  实施范围

  妙高街道建成区范围内及云峰街道重点区域重点路段

  整治任务和责任分工

  按照“重点突破、面上推进、专班倒逼”原则,以“县领导牵头、部门包干”机制重拳推进“四路四带”环境综合整治,以“部门常态化推进和专班非常规督查”机制统筹推进“8类24项”全域环境整治。

  请注意!重点来了

  整治这些内容

  了解一下~

  “四路四带”环境综合整治

  “8类24项”全域环境整治

  ▼

  (一)重拳推进“四路四带”环境综合整治

  一号行动:负责对火车站—小金线沿线道路两侧集中整治。

点击查看大图

  二号行动:负责对东桥路—凯恩路—兴居花园沿线道路两侧集中整治。

点击查看大图

  三号行动:负责对钓鱼岭—环城北路—凯兴开元酒店沿线道路两侧集中整治。

点击查看大图

  四号行动:负责对老客运站—君子路—凯兴开元酒店沿线道路两侧集中整治。

点击查看大图

  五号行动:负责对金岸市场周边一带环境集中整治。

点击查看大图

  六号行动:负责对府前市场周边一带环境集中整治。

点击查看大图

  七号行动:负责对南溪、北溪一带环境集中整治(源口—三溪口交汇处—两山大楼B幢)。

点击查看大图

  八号行动:负责对古院区块一带环境集中整治(维也纳酒店—两山大楼B幢)。

点击查看大图

  (二)统筹推进“8类24项”全域环境整治

  1.环境卫生整治类

  (1)主次干道环卫保洁标准化管理。根据《遂昌县城市精细化管理标准》规定,实施科学、统一的城区道路保洁分级管理,实现新增路段道路保洁范围全覆盖。做好环卫设施的维护,对垃圾桶进行清洗、更换,对破损的环卫设施及时维修。

  2.市政园林整治类

  (2)道路、桥梁养护。对整治范围内道路及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和修复,依法查处损毁市政设施行为,保障市政设施安全运行,及时做好道路养护。对建城区范围内雨污水管道进行清淤检测维修及下水道疏通维修,提升防汛排涝能力。加强对城市道路桥梁的建设改造和养护管理。

  (3)道路挖掘及修复。严格道路挖掘审批管理,实行批后定点定人定时监管,要求挖掘单位及时修复道路,减少因挖掘施工对群众生产生活产生的不良影响。

  (4)亮化工程建设。提升公共空间照明水平,城区干道实现照明全覆盖,亮灯率达95%以上。进一步优化部分重要道路、重要节点景观亮化工程,结合实际重点打造重要广场等夜景亮化。

  (5)绿化管理养护。完善道路绿化配套工程建设,杜绝边角荒地出现。做好全城园林绿地的养护管理工作,改造提升居住区绿地。加强对占绿毁绿行为的管理,完善维护管理机制,依法查处侵占、毁坏绿地行为。

  3.市容市貌整治类

  (6)占道经营治理。按照“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背街小巷规范”要求,重点加强主次道路、背街小巷等占道经营集中区域和高发时段的整治、巡查与管理。合理设置经营疏导点,规范经营,倡导入市经营。

  (7)户外广告治理。重点整治未经审批、长期空白闲置、设施陈旧破损、严重影响市容和安全的广告设施。规范城市户外广告和店招标牌设施设置标准,加强设置管理,做到布局合理、设计精美、美观靓丽、特色彰显。

  (8)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整治。对城区农贸市场及周边流动摊贩、停车秩序及乱扔乱倒、乱拉乱挂等进行整治。通过“新建一批、改造一批、整治一批、转型一批”建设改造模式,建立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管理规范、安全有序、环境良好的农产品贸易市场体系。

  (9)两路两侧整治。对城区高速入口的主干道两侧 “杂乱无序”问题进行集中清理整治,清理道路两侧乱堆乱放的各类杂物,整治道路沿线乱搭乱建的房屋、蓝皮屋及钢棚等。

  (10)临街杆线、线网治理。按照整齐、有序、美观的要求,对具备条件的区域,实施管线下地,对不具备条件的区域,清理归顺两侧架空线网,清除废弃线缆和线杆,清理和序化改造临街建筑物表面外挂、杂乱无章的线网。

  (11)主要街道流动摊取缔。对城区范围内流动摊贩进行全面取缔,严格市场准入,对无照无证经营户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同时建立有效、安全的疏导点,进一步提升城区环境。

  (12)噪音扰民治理。有效解决建成区范围内广场舞等噪音扰民以及建筑施工噪音、工业企业噪音问题。

  4.违章搭建整治类

  (13)乱搭建整治。规范楼顶建筑标准,坚持“试点先行、以点带面、总结经验、逐步推开”的原则,分批次对屋顶违章乱搭建的各类临时棚户、遮雨设施、闲置物品和私自搭建的种菜等生产生活设施进行清理。对妙高街道重点区域重点路段其它违章搭建进行清理整治。

  5.交通秩序整治类

  (14)停车设施规划建设。完善中心城区停车设施建设专项规划,加快推进停车场建设,补齐公共停车场紧缺、停车位不足的短板。加快重点区域人行道非机动车停车泊位划定,合理划定路内停车区域及泊位标线,科学设置人行道隔离设施,逐步解决停车难问题。

  (15)停车秩序管理。规范交通秩序,加大机动车道和人行道违停处罚力度,加快推进违章停车抓拍系统建设。出台停车泊位管理办法,扩大停车收费范围,推行停车差别化收费。

  (16)大型车辆进城整治。规范进出城区载货汽车通行秩序,加大大型货车限行区域闯禁抓拍非现场处罚力度。开展部门联合行动,严厉查处大货车违法进入城区禁行道路、抛洒污染路面及履带车、铁轮车或超重、超高、超长车辆未经审批擅自在城市道路上行驶等违法行为。规范旅游大巴车停放秩序。

  (17)“僵尸车”整治。日常巡逻管理和举报受理,及时清理长期占用公共道路空间停放的“僵尸车”;各车辆维修修理厂监督管理,整治店外修理、店外乱停车现象;开展洗车店整治“回头看”。提出汽车销售、4s店、二手车市场、汽配店等进行集中经营的“汽车城”方案。

  6.河道管理整治类

  (18)河道四乱整治。清理整治河湖管理范围内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城区河道内乱占(无序垦植)、乱堆现象。后续结合复绿措施、“河权到户”,加强河道日常监管,实现长效管理。

  (19)河道提升改造。按照浙江省美丽河湖验收标准,做好城区主要河道两岸绿化景观提升改造、河道清理及生态改造。进一步做好河道两侧标识标牌、危险河段布置救生工具等提升措施。

  7.建筑工地整治类

  (20)渣土运输管理。健全完善建筑垃圾统一管理、集中处理和综合利用机制,对建筑渣土运输车辆实行全天候在线监管。建立部门联合执法工作机制。加快规范的建筑垃圾及渣土临时消纳场建设,从源头上解决建筑垃圾偷倒乱倒问题。

  (21)扬尘污染治理。开展以施工现场围挡、工地沙土覆盖、工地路面硬化、拆除工程洒水、出工地运输车辆冲净且密封闭、外脚手架安全网安装为重点的建筑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工作。

  8.东城新区整治类

  (22)矿山、砂场专项治理。巩固东城新区及周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大提升行动成果,按照“提升一批、整合一批、关停一批”的原则,规范矿山、砂场的开采生产行为,通过环保设施的有效投入、装载运输行为的规范,有效解决矿山、砂场生产带来的扬尘问题和运输车辆带出泥沙问题,砂石产品出厂前含水量必须达到要求,坚决杜绝运输过程中的抛、洒、滴、漏现象。

  (23)石材加工企业专项治理。巩固东城新区及周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大提升行动成果,推进石材企业的环保设施规范化运营,有效解决厂区石粉扬尘和装载运输不清洁带来的道路扬尘问题。

  (24)环境保洁专项治理。巩固东城新区及周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大提升行动成果,开展东城新区道路两侧园林绿化整理修复工作,美化道路环境;加大东城新区主要街道、道路网的保洁力度,做到日产日清、全天候保洁。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中山街、花园路、丽阳街、大洋路…一批人被处罚,还将从严!请不要再犯了
下一篇: 200多丽水人,被罚了!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