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丽水市委宣传部 丽水市精神文明建设办公室 主办 返回首页
我的位置:丽水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松阳]智慧监管再发力!校园食堂用上了“黑科技”

[松阳]智慧监管再发力!校园食堂用上了“黑科技”

 时间:2023-09-27 来源:松阳新闻 字体:【 】 【打印】【关闭】 
   后厨操作可观,食材来源可溯,食安管理可查,诚信承诺可示,餐饮服务可评,智能“阳光厨房”在松阳部分学校食堂“营业”啦。

  在古市幼儿园食堂后厨,工作人员们正忙着洗菜、切菜,为孩子们准备午饭。

  除了整齐清洁的环境,每个操作间都安装了电子摄像头,对操作全过程进行无死角拍摄,而且监控画面同步在校园大屏幕上进行播放,这正是智能“阳光厨房”的主要功能之一。

  古市幼儿园园长 杨跃群:

  家长和老师随时都可以看到食堂里面的运营情况、卫生状况、设施设备情况,以及工作人员的操作是否规范等。

  除了将操作流程“暴露”在“阳光”下,升级改造的“阳光厨房”还运用了物联网技术。在食堂的冰箱和消毒柜里,都装有一个绿色的小盒子,原来这是一个小型传感器。

  古市幼儿园园长 杨跃群:

  在手机APP上以及监管系统里面,都能够看到学校的冰箱和消毒柜的温度、湿度是否符合相关的规定。

  一旦冰箱或消毒柜出现故障,传感器马上就会发送指令到校园安全员手机上。不仅如此,智能“阳光厨房”还通过AI智能抓拍系统,将各类预警信息,通过手机APP发送给校园安全员、县级监管部门等。松阳县第五中学事务长叶林根说,现在他不用每时每刻待在食堂,只需通过一部手机,就能轻松监管。

  松阳县第五中学事务长 叶林根:

  阳光食堂建成后,我们可以通过监控预警,监测校园食堂安全,也能够随时查看员工的操作规范,很大程度上节省了管理上的人力。

  据介绍,此次智能“阳光厨房”提升改造,实现了从单一的“后厨可视”到“后厨操作可观、食材来源可溯、食安管理可查、诚信承诺可示、餐饮服务可评”的全面升级。目前,松阳县中、小学及等级幼儿园智能“阳光厨房”升级改造的覆盖率已达20%。


  松阳县市场监管局餐饮科科长 丁坚锋:

  今年我们将继续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将普及率达到60%,到2022年,实现松阳县所有中小学和等级幼儿园智能“阳光厨房”建设全覆盖。

  智能“阳光厨房”,守护孩子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zjls_nihq
上一篇: 推行“公筷公勺”深化“光盘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倡议书
下一篇: 顺口溜、告知书​……莲都各乡镇“花式”疫情防控手段齐上阵
相关新闻  
文明要闻 更多>>
宣传动态 更多>>
文明评论 更多>>
主题活动 更多>>
1617678554(1).png
63933d627c06b841339922af30e47de.jpg
QQ截图20160927093942_副本.png